如何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合集

2017-11-16 19:27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让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了,才能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找到发展的逻辑;弄通了,才能深刻认识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做实了,才能把这些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

  今天我们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系列评论做成合集,与读者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编 者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李 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要真正用解放思想的态度去学习,在解放的基础上形成统一

  在北京开会,发信息跟班子讨论十九大报告,“从会场传回来的精神冒着热气”;自制口袋书,连夜翻译成5种语言,分发给分散在不同国家的海外员工;“有信心把人工智能做得更好”“发家致富更有劲头了”“把创新体现在每个环节”……最近,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迅速在全国兴起,新时代的声音,在亿万人民心中激起强烈共鸣。

  与时代同步,与真理同行。长达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迅速“走红”,引发各行各业的热烈讨论,恰恰说明十九大精神顺应时代潮流、回应群众期待、针对现实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高度的前瞻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作为十九大精神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以“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国际媒体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了中国继续发展面临的所有决策和涉及的所有挑战。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善于凝聚时代智慧、推进理论创新,并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一步指导实践,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延安窑洞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全国执政之路;改革初期的理论突破,引领着一个文明古国创造了经济增长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中国阔步走进新时代,正需要通过“大学习”,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武器和最大共识,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让新思想的引领、新蓝图的擘画,为中国赢得新时代的伟大胜利。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需要做到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的有机统一。一个“新”字,正是理解十九大的一把钥匙。新时代标注发展方位,新矛盾校正前进方向,新思想凝聚磅礴力量,新征程擘画未来蓝图,新使命激荡奋斗热情。换脑子不是一件容易事,今日被人视为常识的“真理标准”,当初经过激烈讨论才入脑入心,今天我们党在理论建设方面,已经具备了强大的能力。这些“新”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5年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 准确理解十九大精神,就要在“新”字上下功夫,真正用解放思想的态度去学习,在解放的基础上形成统一,不能身体进入了新时代,头脑还停留在过去。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需要做到“高得上去”和“低得下来”的恰当结合。有这样几个细节:过去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真正用脚步在丈量中国;十九大报告起草过程中,相关部门深入1817个单位调研、召开1501次座谈会。这说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命力,恰恰来自于植根实践、贴近实际。 学习十九大,既需要“高得上去”,反复精读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又需要“低得下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从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在上下结合中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知、学以力行。

  毛泽东曾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党的最新重大成果得来不易,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召唤,每个党员都应该系统地、实际地学。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自信与能力,我们这个领导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全球第一大政党,必将以更加强大的信仰力量和真理力量,引领中国走向更加光明的前景。

  要有担当的“宽肩膀”

  李 斌

  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激发同新时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应的责任担当

  60年前,武汉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撰写祝贺大桥通车社论的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范荣康回忆,人们曾因为“黄河水,治不好;长江桥,修不了”而垂头丧气,当时也流传着“共产党不能领导科学技术”的说法。然而,共产党就是不信这个邪,被视作世界工程难题的跨江大桥顺利落成通车。今天,凭着同样的担当精神,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我们也修起来了。 揆诸党史国史,几乎每一个历史时期,每一个重要时刻,正是共产党人的坚定担当,构成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主脉。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宣示,既是一种继往开来的勉励,也饱含更上层楼、更进一步的殷殷期待。这个新气象,是昂首迈进新时代,“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激发“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这个新作为,是奋力担当新使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一个持续向前奔跑的政党,就这样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历史从来只垂青弄潮儿和实干家,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马克思主义者的眼中,“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要有一副“有担当的宽肩膀”。我们需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激发同新时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应的责任担当。不负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更美好的未来、更伟大的胜利才会书写在中华民族的编年史上。

  担当新使命,要紧紧跟上中央的思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精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水平决定能看多远,政治素养决定能走多稳。深学深悟、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新起点提高个人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上好这门政治必修课,担当的肩膀才能更加有力量。

  践职勋庸列,修躬志行彰。担当新使命,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效果,也要靠新担当、新作为来检验。如何瞄准美好生活的靶心,把社会保障从全覆盖推向更好更优?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实现“不想腐”的目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带着问题学,带着人民期待学,把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的全过程,才能避免因落虚而落空、因高蹈而失重。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就在于做实。领导干部应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弄清楚自身的使命和任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真正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思想上的统一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保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千秋伟业必将在实干担当中铸就。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续写荡气回肠的拼搏史、创业史,拿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时代的成绩单,正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正需我们这代人的担当。

  磨练成事的“真本领”

  李洪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就是一套“新方法的集成”,也是一把“找到新方法的钥匙”

  1941年,一队战士来到“猛兽当家百年多,一片荒凉没人烟”的南泥湾,仅仅3年时间,这里就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从这样的历史片段,回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深感困难与曲折是磨砺意志和能力的砥石,让中国共产党不断在成长中锻造自我,在革新中提高本领。

  走上伟大的新征程,荆棘险滩并不会比来路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 什么是真本领?怎么练就真本领?这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必答题。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 一句话,不仅要明确“干与不干”的态度问题,更要解决“干好干坏”的能力问题。

  人们常问: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考验,中国共产党总能履险如夷,制胜的法宝是什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时刻都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正视时代的问题,发现自身的短板,是磨练驾驭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开端。改革开放初期,面对经济社会转型,计划还是市场的争执不断,在“不争论”的决断中,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5年来的全面深化改革,低垂的果子没有了,啃硬骨头、涉险滩才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近40年的改革开放证明,我们之所以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就是因为在苦干实干中锻造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就是因为与时俱进的能力建设和本领升级。

  李大钊曾撰写一副名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如果铁肩是责任担当,妙手就是成事能力。新时代要干出新气象、施展新作为,必须要掌握新方法。十九大报告洞察世情国情,在系统总结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基础上,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本身就是一套“新方法的集成”,也可以看做“找到新方法的钥匙”。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必须联系时代问题,填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赤字;同时,也不能停留在文件文字、限制在讲话片段中,而是要目光四射地干中学、学中干,到改革发展的大海中去挑战“暗礁”“旋涡”,才能真正达到习近平总书记“识水性”的要求。

  前不久,一段57秒的视频令人震撼,高44.3米、重1.87万吨的云南昆明黄马高速公路浑水塘特大桥主桥完成了79度旋转,如此高难度的“空中转体”,何尝不是今天以及未来的中国,在发展中要面对的挑战和应具备的能力?又何尝不是新时代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直面的提高认识和处理工作能力的急切现实? 我们的时代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在共产党人这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束手无策的状态。乘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站在高处,看到短处,弘扬长处,不断强化我们的真本领,中国的改革发展就会最终跨越艰难险阻,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当好新时代“实干家”

  李浩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从小处着眼,一点一滴做好本职工作。”十九大闭幕后,一名基层年轻党员心潮澎湃,在日记中写下这样的心得体会。质朴的话语、平实的感悟,映照着学习的自觉,也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反反复复研读过报告全文,是不是就意味着学懂了?聆听精神宣讲、参与学习辅导,是不是就真的弄通了? 实际上,学懂弄通是做实的基础,做实则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说到底,对十九大精神把握得是否准确、全面、到位,不能只看背下来多少语句,熟悉了什么概念;最根本的一条检验标准,还是“实践”二字。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力量所在、魅力所在。“不体认,便如电光照物,一毫把捉不得;不躬行,便如水行得车、陆行得舟,一毫受用不得。”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中,“知”是基础、前提,“行”是重点、关键,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方能做到知行合一。也正因此,学习的目的,不在于学习本身,而是为了抓好落实,唤起行动。 拒绝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避免“坐而空谈无人能比,临机应用百无一能”,立足自身现状、紧密结合实际,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推动工作,这样的学习,才可谓融会贯通。

  “实干作风”“实干的团队”“中国更务实”……在外媒的观察中,十九大的一个关键词即为实干。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终于办成。我们靠什么创造出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靠什么赢得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答案也正是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蓄积韧劲儿压茬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复兴路上凝结的宝贵经验,更是开辟未来的强大武器。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新时代,亟待我们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清谈客错失机遇,实干者赢得未来。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只有每一步都踩实、切实抓出效果,把十九大精神真正落实到位,我们才能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以贯之的实践品格。七大召开时,我们党已拥有100多万人的军队、上亿人口的根据地,但毛泽东同志着眼于党的历史任务,仍一再强调“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对于走过近百年辉煌征程的中国共产党而言,注重实干、永远奋斗,是始终不变的主题词,更是不断升华的精神气质。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党,千万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将实干进行到底。

  “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总向上腾”。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标定了新的历史航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奋斗为通行证,当好新时代的实干家,我们就一定能书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