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有话说】十九大精神引领青年书写人生华章

2017-11-11 22: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青年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后盾和储备力量。青年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国家健康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之一。对于国家来说,青年的“兴”与“强”至关重要;对于企业来说,青年的“兴”与“强”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对于个人来说,青年时代怀揣着梦想,勇敢奋斗,敢于担当,这才是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青年好榜样。

  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报效祖国奠基。青年时代是学习的“黄金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受益终身。很多名人,例如,鲁迅、季羡林、钱学森等,他们都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榜样。“人生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博览群书,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能力。“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仅要爱读书,更要善读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地充实和提高自己才能打好基础。在现今激烈的社会中,青年一代更应该戒骄戒躁,永葆学习的心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

  青年梦也是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更是青年的,实现青年梦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辅相成。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在谈到青年成长道路问题时,每次必讲理想,而且都是第一位的要求。一个青年如果想成功,除了要有他自身的智慧、敏锐的眼光之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应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理想信念,梦想才能实现。青年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是一个不能固化未来,拥有无限可能的群体。不忘初心,坚持理想才是合格的新时代青年,才能实现人生价值,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要敢于拼搏奋斗,超越和升华自己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青年一代要奋斗,有本领。的确,奋斗与拼搏应该是年轻人的本色,在挫折中学习,变挫折为动力,从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时代在变、环境在变,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一点始终没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13亿多人民正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也越来越有分量,一条条高速铁路贯穿南北,一排排高楼平地而起,一个个穷困村脱贫致富……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无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镌刻着青年的奉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承载起国家和民族的光明未来。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有行动力,国家才有活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文/周碧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