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不忘初心永不懈怠 牢记使命一往无前

2017-11-06 17:17 来源:南方日报

  11月5日,广东省委常委班子集体瞻仰中共三大会址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参观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重温入党誓词。省委书记李希在春园纪念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广东应有的贡献。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从十九大报告上的谆谆告诫,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李希同志带领省委常委班子集体瞻仰中共三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起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一起接受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对激励全省更深切地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和重温是为了不忘初心,铭记使命,汲取动力,更好地再出发。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红船中汲取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在南粤大地放射出灿烂的时代光芒。要赓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在十九大擘画的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要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要永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变。这个初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学习继承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牢牢扭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经常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党章检视自己,做学习贯彻党章的表率;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十九大规划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宏伟而壮丽,路线清晰而坚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肩负起广东的历史使命,就是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努力推动实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奋斗永远在路上。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奋发有为,开创新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