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7-11-02 15:58 来源: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步成为人类解决共同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图为第200列郑州至汉堡的中欧班列准备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图片为新华社发

  孟加拉脑瘫女孩阿菲法来到西安求医治病,图为阿菲法与哥哥赛义德在医院玩手机。图片为新华社发

  在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中塞工作人员在讨论施工方案。图片为新华社发

  中国的治沙理念和方案引发世界关注。图为新疆且末县防风治沙站工作人员在修整防风障。图片为新华社发

  南昌铁路局南昌车站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党员干部们在“第一枪”雕塑前重温入党誓词。图片为新华社发

  【专家视角】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因此,从全球视野出发来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尤其是其重要意义、待解问题和所供方案,既有重大理论价值,也有重大实践价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愈加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全球化进程急剧加快,迫切需要重建一种整体的视野来认识不断演变中的全球历史。曾几何时,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阵营陶醉在所谓“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欢愉中,“历史终结论”应时而出,宣告美国模式的“自由民主制”已成为人类的“普世价值”和唯一制度选择。但2008年由美国蔓延开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

  此后,随着西方国家右翼民粹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兴起,特别是美国明显收紧移民政策以及欧洲日益深陷“移民危机”,自从9·11事件以来就甚嚣尘上的“文明冲突论”有成为新的“世界观”之势。这一出于美国保守主义思想家亨廷顿的论调,乃是为了捍卫主要基于宗教文化独特性的美国文明以及西方文明,却在西方世界内部遇到来自自由派和左翼人士的强烈反对,“文化战”在西方世界内部愈演愈烈。由此可见,“历史终结论”和“文明冲突论”二者虽然颇有影响,却都无法构成新的“世界观”或“全球观”。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马克思主义以及其他各种社会主义思想在西方世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球性经济危机中抵御了困难与风险,成为稳定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谈论社会主义。东欧剧变曾使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遭遇重挫,资本主义顺势扩张为强大的全球体系,似乎从社会主义来理解世界历史演变已经不再可能。但中国作为后“冷战”时代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坚定地“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力量和中国影响的日益增强,使社会主义在全球的力量对比和影响范围发生积极正向的变化,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活力,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式的支撑。

  中国已在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规模的增长壮大和质量效益的不断提高,将使中国经济以及政治、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快速扩大,因此也会使社会主义在全球的力量对比继续上升,影响力不断增强。总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愈加成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中国问题”解决得好,有利于促进“人类问题”的解决

  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来看当今世界的复杂演变和未来趋势,不是要重拾陈旧的“冷战”式的意识形态二元对立框架来裁剪21世纪的现实,而是要从21世纪的现实出发来构建社会主义的全球视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置身在新的世界形势之中,并且中国与世界的内在联系和互相作用,将远远超过改革开放之初。这就要求,面向21世纪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同时考虑“中国问题”与“人类问题”。

  实际上,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是从人类解放的高度来反思和批判资本主义现代性问题的,毛泽东同志也期许新中国“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在新时代,中国首要的当然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但只有继续在全球视野中来思考和筹划“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与人类共同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更为广大的新境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多次总结,十九大报告也进行了很好的概括。大致说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国内挑战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如何促生新的发展动力问题,如何实现均衡发展和公平共享问题,如何优化社会、国家和党自身的治理问题。同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面临来自全球的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2017年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所说:“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十九大报告也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可以说,“中国问题”与“人类问题”均包括了如何构建更好的动力机制、平衡机制与治理机制。“中国问题”解决得好,有利于促进“人类问题”的解决;而要解决好“中国问题”,必然也需要为“人类问题”拿出解决方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在2014年出访德国时,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中国方案”,其立意是为更好地处理当代国际关系、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中国贡献。后来,他又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系列演讲,更为完整全面地阐述有关“中国方案”的重要思想,展现了一位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思熟虑和深谋远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就把“中国方案”的全球意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三个“意味着”,揭示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势必会为人类发展和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业已打破了现代化只有单一模式的西方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实际和历史文化传统的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参考。而通过强调合作共赢而非冲突对抗,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努力构建共同繁荣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会进一步为人类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其次,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化,不同意识形态、发展道路、制度模式仍在进行着深层竞争和较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于已经实现现代化的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而言,“中国方案”不仅是一种不同的现代化方案,而且意味着一种不同性质的制度模式,这无疑会刺激资本主义国家的自我调适与自我完善,包括对社会主义因素的借鉴采用,也会增进世人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与自觉,促使当代世界产生更加多样的社会主义探索。

  最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方案”所深深植根于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定会重新发扬光大,这非常有助于解决资本主义现代性所导致的“人类问题”,为人类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共同未来。

  (作者:刘晨光,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