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2017-11-02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人民”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出的一系列新安排新部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矢志不渝的立党初心。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极为重要的前提就是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性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朝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从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斗争岁月,到百折不挠、开拓进取的建设年代,再到励精图治、革故鼎新、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怀抱这个初心和使命,共产党人就有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共产党人就有永不迷失的灯塔和坐标。

  回顾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人民”两字,始终处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中心位置,贯穿于各项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中。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教育、医疗、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全面加强。紧紧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回应了群众的热切期盼,得到了人民高度拥护,进一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发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

  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然而形势再复杂、挑战再严峻,共产党人深刻在心的奋斗目标始终在前。只要一步步朝着目标迈进,不偏航、不停步、不犹豫、不懈怠,我们党就一定能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所有向往。

  朝着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迈进,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方法论,成为我们党不惧艰险、抵御挑战的最强“主心骨”。

  朝着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迈进,就要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新变化。其中历史性的变化,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们必须围绕这一重大变化干事创业、开展工作,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打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种种制约。

  朝着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迈进,立足当前的一个重要工作抓手,就是坚持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只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我们党就一定能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走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