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媒体:新矛盾论断与20年前初级阶段论断意义同等重要

2017-10-26 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5日 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媒体《观察家报》(Pakistan Observer)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理解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关键》的文章,称全面准确理解中共十九大报告需要抓住三个关键词:创新、凝聚和效力。文章认为,如果仔细阅读中共十九大报告,你会发现中国共产党在表述过去五年执政能力建设时已经将“创新”置于第一位。

  “创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绝大部分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报告中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中,“创新”一词显然成了核心的灵魂和亮点。

  恩格斯(Friedrich Engels)曾经说过“一个没有理论思维的民族是不可能站在科学的最高峰的。”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成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重要论断。这一论断与1987年中国共产党在第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具有同等重要意义。上个世纪中国共产党曾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和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重大目标。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两个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划分为两个阶段,各自是15年。

  文章指出,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思想是继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文章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超过了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总和,中国由此成为世界经济繁荣的关键动力。

  文章引用了美国著名汉学家白鲁恂教授(Lucian Pye)的一句名言“中国是假装为民族国家的文明”(China is a civilization pretending to be a nation state)并指出,从获得尊严到繁荣富强,中国的复兴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而是古老的中华文明、价值观和政治体系的再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