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2017-10-20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引发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根本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标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向,体现了我们党对我国国情深刻清醒的认识。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提供了科学指导。”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江西团开放讨论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行动指南。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30年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是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三步走战略以后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方针。

  “新时代的提法对现实有巨大鼓舞作用。我们生长在这个新时代感到非常自豪。”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说,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必须坚持伟大旗帜和伟大道路,更要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报告提出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正是紧密结合实际的理论创新,是针对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起来、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新阶段所提出的理论指导。

  这个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之一。”党的十九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宏志代表认为,这个论断提的非常及时。“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不同省份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发展的不平衡已经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因此,社会主要矛盾确实出现了新的变化,我们国家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是地区间要协调共同发展。”

  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个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支部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省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说,龙门村近30年来一直努力发展集体经济,目前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8万元。

  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法官黄志丽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基层法官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这个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我们生活在这个新时代是何其幸运。”党的十九大代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说,听完报告,他想对学生党员这样讲,“现在流行穿越小说,如果让你们穿越回1937年,面临战火纷飞,动荡不安。如果你再穿越回1900年,你面临八国联军破城,面临民族的屈辱。有了这个对比,你们就会对现在所处的新时代有更深刻的体会”。

  “从我们调研中看到,‘厉害了,我的国’正成为大学生的口头禅。”党的十九大代表、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说,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大学生们培养成担当时代大任的新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的中国人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航天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下一步航天科技集团要扎实完成好高新工程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使我国具备全面的宇宙空间探索和应用能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航天强国,巩固国家安全战略基石作出更大贡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在开放团活动中说。

  代表们表示,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将动员全党、全国、全军万众一心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