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热议十九大——学十九大精神,做时代弄潮儿

2017-11-02 10:40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71101194605.jpg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刘丹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新征程上,全省广大青年学子何所思,和所为?

  11月1日,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召开浙江高校青年学生“学十九大精神,做时代弄潮儿”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会上,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声声入耳、直击肺腑。以下为记者截取的部分优秀发言。

  浙江大学本科生 孙丰柯

  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者、奋斗者和实现者,当全方位锤炼素质,全身心助力新时代!

  树立一流意识,争做一流人才。我们虽然身着戎装,但却熏陶在浙大海纳江河、自由包容的氛围里,在课堂用精益求精、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践行“求是创新”;在训练场用不惧艰苦、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锤炼军政素质。我们不忘建设国家和国防的初心誓言,也牢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伟大使命。在“双一流”的指引下,浙江大学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着力打造“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们浙大学生的成长发展铸就了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平台。

  弘扬浙大精神,引领时代弄潮。浙大学生心怀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共同核心价值观,立足自身专业领域,扎实学习理论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潜心科学发展研究,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和未来领导者。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浙大学生依托学校发展平台,借力浙江省经济发展优势,乘着互联网+的浪潮,在全国范围内,成为引领创新创业发展的弄潮儿。这恰与十九大报告中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方向所契合,也必将成为未来大学教育发展的风向标。

  传承先辈担当,致力报效祖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几十年前,浙大校友程开甲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物质条件和科研环境,毅然回国投身到祖国核试验的研究中,在戈壁滩上一住就是二十余年,隐姓埋名、生活艰苦,这就是一代代浙大人心中不灭的那团火——我们始终牢记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走向基层、走向西部、走向军工单位,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段心仪

  在十九大报告的第七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再望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阐明“红船精神”,一系列活动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凝聚起全党担当使命、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

  作为美院青年学生,我们牢记艺术的使命和担当。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高淑婷

  “新时代”这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30多次,我觉得这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时代召唤青年、塑造青年、成就青年,青年感知时代、融入时代、推动时代,这就是时代与青年关系的内在逻辑,也是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历史进程中体现出来的一条重要规律。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

  我记得鲁迅曾对年轻的学生说:“时代的精神是前进,它是真理的象征。跟着时代前进,就是跟着真理走。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会有岔道,有歪路,但时代总的方向是前进。紧跟时代前进,就会对人类的幸福作出贡献。”这些话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今天读来仍然直达心灵,给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梦想照亮未来。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能靠“清议”也不能靠“空谈”。预测未来,实现目标,最好的方式是去创造它,向期望的生活,向向往的梦想,向责任和信念。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树立强烈的新时代主人翁意识和强烈使命感,以万丈豪情拥抱新时代,你所战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 余清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要统筹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职业精神培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的完善。作为高职学生,我深感职业教育的未来必将大有作为。而职业教育的本质和发展力,在于培养和造就能满足国家建设发展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而要实现这样的办学目标,作为大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责无旁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工作、干事业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这句话使我感触很深。作为高职院校会计专业的学生党员,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自觉践行这种精神,并贯彻落实到专业学习、实践锻炼和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在专业素养养成上,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在职业精神塑造上,做到严谨、专注、精益求精,敬业、专业、乐业、努力成就事业,使自己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浙江外国语学院中文学院 陆偲佳

  学校自今年三月份以来开展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我和全校同学共同学习青年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

  习总书记曾多次提出对当代青年的要求,在十九大的报告中也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目前我是我校卓越师范班的一名学员,我正在实习,每当我往返学校奔波、处理班级实习事务感到疲累时,我就会想起在梁家河看到的那盏煤油灯,想起青年习近平每天在辛苦的劳作以后,见缝插针地学习,夜深人静时在煤油灯下看书,第二天一脸漆黑的样子。而自己每天都能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享受着丰富的学习资源,有着优秀老师的指导,我所有的疲惫一瞬间就烟消云散了。

  时代的召唤让我牢记自己的使命。我已将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投身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教师不仅是一份工作,它更是一项有理想、有情怀的伟大事业。为了建设这份事业,作为青年师范生,我一方面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化底蕴,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更要牢筑自己的信念,磨练自己的意志,成为一名拥有高尚师德的人民教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