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用双创推动产业升级,让创业者留下来

2017-11-27 19:13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傅晓羚

  识别身份、智能迎宾、安防报警……11月24日,一款身高1米5的智能机器人Solaris在深圳蛇口网谷的厘米空间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内开始了“自我介绍”。这位1岁多、自称兼具多个功能和“专员”职位于一身的“小萝莉”可替代人工进行物业服务,未来将“走进”各类商务楼宇提供“人脸识别签到”等智能物业服务。

  Solaris机器人的研发团队来自于从事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是厘米空间所孵化的200多个创业项目之一。该基地依托于招商局旗下的国家级互联网创业孵化器与天使投资平台——招商启航互联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启航”)。作为国家首批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之一,近年来,招商局充分发挥自身多年服务双创的经验和产业资源优势,利用旗下的产业搭建了一些协同性、开放式的创新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集聚。

  投资+服务:为创业者打通全生命周期的创业链条

  对于中新智擎公司的研发副总刘宝锋而言,带领团队进驻厘米空间进行项目孵化,更多是看重场地、服务和资源的优势。

  招商启航品牌经理张洋发现,有意进驻孵化器的各类创业团队,对于拿到天使投资,获取产业资源等方面更为关注。在很多人看来,充分的资金与资源积累,已经成为了一个创业项目能否成功的必要条件。

  “招商启航既做服务,又做投资。”据张洋介绍,招商启航集厘米空间的创业孵化与“启航资本”的天使投资于一体,能够为创业者提供10000平方米的孵化空间,超过2000亿元产业基金和1万亿的产业资源,在投资者和创新创业者之间打造一个嫁接资本的平台。这成为了区别于其他创业基地的一大特征。

  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厘米空间对通过录取审核的创业项目提供3个月的免费办公空间和配套的基础孵化服务,此后通过投资立项会审核的项目,最高有望获得300万人民币的投资。从孵化期、初创期到成熟期,创业项目都能获得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投资服务。

  相对于社会团体和组织,“(招商局)内部员工创业,可以获得最高达50万的资金补助”,招商集团副总经理王宏表示,对于离职创业的员工,原有职位甚至可以保留,他们的创业项目也有机会优先入驻孵化器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据了解,截至2017年上半年,招商局双创基地内的中小微企业共获得了400多亿元的资金支持;截止目前,已有来自全世界各地逾2000个创业项目提交了入孵申请。

  多元产业集聚:用双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内的陈列展示)

  从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145年来,作为中国历史上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一直以开拓创新的“招商血脉、蛇口基因”见证着时代的发展。

  如今,招商局的交通、金融、地产三大核心产业,正实现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能为创业项目对接招商局集团产业资源,以及来自其他央企机构的合作渠道,其中蕴含着更多创新创业的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人工智能、大健康、消费、医疗等在未来5年到10年内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也成为目前招商启航的创业基地与资本所关注和支持的创业项目。借助“孵化+投资”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项目对接招商局传统优势行业和线下资源,为创新企业提供创业加速服务,同时也为招商局集团接入了互联网思维,让企业在传统优势基础上,焕发新的创新活力。

  事实上,在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诞生以前,这家业务多元的综合企业就已经迈出了创新的脚步,与南山区政府联手推出融合高科技与文化产业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蛇口网谷,通过扶植地方小型企业创新、让各类创新产品落地,使产业基地的各种企业能够形成集聚的规模。据统计,蛇口工业区近年陆续推动旧的工业厂房改造成网络信息、文化创意、高端装备、生物技术等“双创”基地,使每平方米仅2000多元的土地年产值提高至5万元,核心区域蛇口网谷达到10万元。

  “创新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如何既帮助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成长,又能让他们留下来,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在王宏看来,打造产业园区,将央企自身业务和双创相融合,不仅可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初创项目成长,也能借助创业孵化实践拉动园区经营效益,实现整体产业增值。久而久之他发现,这种集商业写字楼与公寓居住区于一体的园区具有高效和集约的特点,“很多年轻人都愿意来”。

  来自招商局的统计显示,2016年,基地入驻各类“双创”企业1480多家,其中有45家企业在新三板、创业板上市;入驻企业营业收入超600亿元,较2015年增长1倍,带动新增就业人数超10万人。从厘米空间、到蛇口网谷,王宏期待着,未来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能够“一级一级”地在这片土地上发展下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