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战士韦安:放弃银行的高薪工作我不后悔!

2017-11-30 20:21 来源:解放军报

  兵心连党心,哨位连北京。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网媒和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东海之滨,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进神州北极,踏上中原郑州,深入武警部队位于祖国东西南北中5个具有地标特点的执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现场聆听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的铮铮誓言!

  敬请关注,感谢点赞。

  战士韦安:放弃银行的高薪工作我不后悔!

■中国军网记者 杨思晨

  在永兴岛的第一天,指导员无意间说起,上等兵中有一名大学毕业在银行工作了一年,又辞职入伍的战士。

  这句话立刻引起了我的兴趣,为什么他会放弃银行高薪的工作来参军呢?

  第二天一早,在海边的训练场上,我见到了战士韦安。

  1. 辞职时,母亲说想去部队就要好好干

  “我不后悔!“

  这是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战士韦安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战士韦安。杨思晨 摄

  那是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16岁的韦安从电视上看到了解放军救援的画面,热血沸腾,一个声音在他脑海中想起:我要去当兵!

  无奈当时年纪太小,父母并不同意成绩还不错的韦安去部队锻炼,一向听话懂事的他妥协了。2010年,韦安顺利考上了广西民族大学,学起了国防教育专业。

  “选这个专业父母没有反对,因为他们是农村人嘛,他们也不懂,我就自己选择了。”

  提起自己的专业,韦安露出了笑容,这个一向听话懂事的大男孩也“叛逆”了一次,对自己内心梦想的坚持让他很是骄傲。

  “我当时毕业以后,找了一份银行的工作,大家都很羡慕,觉得这个工作非常好。”

  “后来我工作了一年,感觉自己还是想当兵,所以就去了……”

  “从没有后悔过!”

  时光倒回到3年前,已经在银行工作一年的韦安,思来想去仍然放不下心中的军旅梦,找到领导,递上了辞职申请,并告诉了父母这个决定。

  起初领导以为,韦安只是一时头脑发热,拒绝了他的辞职,并劝他好好想想,倔脾气的韦安想了一个周最后还是敲开了领导办公室的门……

  成功辞职以后,韦安打电话告诉了父母,一向反对的父母听到以后沉默了,最后只说了一句话。

  “想去部队,你就好好干!“

  有了领导的同意和父母的认可,韦安仿佛卸下了心里的包袱,收拾好行囊,转身投入了火热的军营中,追逐起自己的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韦安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心中的梦想,虽经时间的消磨却永葆初心,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军旅梦想,也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

  2. 上岛之前,加入国旗护卫队是他曾经的心愿

  “其实我最开始想去的是国旗护卫队,可是身高不允许嘛,后来没想到来到了三沙,我也很开心……”

  说到自己的身高,这个不到1米7的小伙子挠了挠头。

  来自广西来宾的韦安,虽然家乡离海边也不过2个多小时的火车车程,可是来自农村的他却从未见过大海。

  到了三沙永兴岛,他才第一次真正见到了海。立刻陶醉在这片蔚蓝海水中的韦安也不忘与父母分享自己看到的美景,拍了好多照片发回去给父母看。

  韦安(右一)与战友。杨思晨 摄

  起初父母担心永兴岛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可是上了岛,韦安才发现完全不是父母想象的那样。

  “现在时代好了,条件也好了,我并不觉得艰苦,听起指导员他们讲起5年以前的三沙,那时才艰苦,现在很好。”

  上岛时间不上的韦安提到三沙永兴岛,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但他说最多的还是永兴岛的设施的完善。

  三沙岛虽然面积不大,但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超市,咖啡店,水果摊,电影院……让韦安并未觉得离家很远。

  在韦安来之前,刚成立的三沙市百废待兴,因为偏居一隅,海陆相隔,其基础设施极其落后,各项物资保障也不健全,生活条件极其恶劣。

  近些年来,南海的建设有目共睹,三沙的基础设施显著提升。虽然条件有限,但很多新兵来到三沙,就不愿意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而是选择扎根于此,守护祖国的南大门。

  3. 第一次被人夸帅,母亲竟然不相信

  说到这件事,韦安一直紧绷的脸上突然露出了笑容。

  那时已是晚上十点多,韦安还在哨位上站岗值勤,还在岛上游览的游客中,有一名年轻的姑娘突然跑过来,拿起一瓶纯净水,送给了他,并回头笑着告诉他:“你很帅!”

  正在站岗的韦安,一瞬间懵了,他从来没有想过,在电视上经常能看到的尊重武警战士,给站岗值勤人员送水的故事有一天也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因为正在执行任务,所以他不能接过水也不能讲话,但是他的心里却激动的乐开了花。

  那一刻,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我后来休息的时候立刻打电话给我妈说起了这个事,我妈笑了,还说我长这么丑,竟然还有人夸。”说到母亲,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韦安(右二)与战友帮助当地的渔民。

  这个来自南方的小伙子,有着硬朗的脸部线条,个头不高,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在人群中也不太显眼,母亲经常觉得他长得丑,怕他以后没人要。

  站岗时,姑娘说的一句你很帅,是韦安收到的为数不多的夸奖,就是那一刻他有了从未有过的自豪感,他觉得自己作为武警的形象突然变得高大。

  闲暇时,韦安最喜欢把自己训练的一些帅照发给父母看,和他们聊聊天,告诉他们自己的近况,让父母放心。

  “觉得对父母还是有点愧疚,没有听他们的话……”当被问起想不想父母,韦安声音突然变得梗咽,眼里涌出了泪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这个年轻的战士不太擅长用语言表达对父母的爱,只是把这份思念默默放在心底。

  在哨位上站岗值勤时,在浅海中训练奋斗时,在眺望南海的汹涌的海浪时,在仰望永兴岛漫天的繁星时,在沙滩前拾起一串串美丽的贝壳时……他已将这份思念化作明月带到了父母的身边。

  虽然对父母有着深深的愧疚,但是对于军人这个职业,韦安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他时常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骄傲。

  在三沙,还有许许多多像韦安这样的战士,他们忠于职责,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们保持着人民军队的本色,时刻不忘初心的前行着。

  又怎能说他们不是帅气的呢?

  4. 只挑好的不挑大的,最开心的事是沙滩上捡贝壳

  韦安有一个最大的爱好是在训练之余,跟随大家一起去海边的沙滩上捡贝壳。

  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他不喜欢挑一些很大很完美的贝壳,只喜欢找一些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小贝壳,有时要挑好久才能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

  这也正向韦安的性格一样,只要认准自己内心的坚持,就一定要去做,一定要做到。

  韦安的这种坚持是军人精神的体现,作为一种神圣的职业,军人要学会忍受孤独,要始终忠于自己的职责,这就需要他们学会坚持,坚持住自己的初心,坚持住自己心中那份自豪感。

  然而捡贝壳并不是经常有的活动,韦安和战友在海边最经常的活动还是进行一些海上的训练。

  训练中的韦安。杨思晨 摄

  耐高温训练时,他们在地表温度60度的沙滩上摸爬滚打,身上的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沙滩武装越野训练时,他们全身负重15公斤们,在松软的沙滩上奋力奔跑;擒敌训练时,他们从沙滩打到海水中,细沙,海水钻进伤口,钻心的疼……

  但是战士们并不畏惧,无论风吹雨打、高温酷暑,武警战士们的日常训练总是一直进行着。

  这5年,军队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对于战士们的训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他们并不退缩。坚持刻苦训练,提升自身的能力的背后,更是对心中那份骄傲与自豪的坚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