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身处南海孤岛 他们为祖国守“南极”

2017-11-30 20: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兵心连党心,哨位连北京。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网媒和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东海之滨,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进神州北极,踏上中原郑州,深入武警部队位于祖国东西南北中5个具有地标特点的执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现场聆听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的铮铮誓言!

  敬请关注,感谢点赞。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见习记者 张潼 通讯员 何野)西沙永兴岛是海南省三沙市委、市政府所在地。2012年7月24日,地级三沙市在永兴岛挂牌成立,其下辖的西沙、南沙、中砂诸群岛及海域面积达260万平方公里。

  位于东经112°20′,北纬16°52′的永兴岛,是一座典型的热带小岛。永兴岛上椰林树影、水清沙白,风景优美。然而,这里是台风多发地区,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让这里的热量和气温成为全国之冠。

  图为三沙市港口。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潼 摄

  2013年8月,海南总队官兵开始在这里登岛执勤,武警三沙中队正式成立。武警三沙中队上岛后负责起市委、市政府警卫及海岛武装巡逻、抗风抢险、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

图为正顶着烈日训练的武警三沙中队官兵们。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潼 摄

  顶着高温、高湿、高盐、高日照的恶劣自然条件,冒着中暑、膝盖积水等身体不适,武警三沙中队的官兵以岛为家,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被岛上群众亲切称为“海岛卫士,渔家亲人”。

  图为在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三沙中队指导员蔡於虎为中队官兵介绍西沙历史。通讯员 何野 摄

  永兴岛虽小,但故事不少。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收复被日军侵占的所有我国领土,中国政府出兵南下,收复了西沙与南沙诸岛。

  图为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在学习室研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之后,中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换防的航船上,在执勤的间隙,官兵们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十九大精神。通讯员 何野 摄

  三沙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报纸来的晚,电视有时候没信号,为迅速掌握十九大精神,武警三沙中队集思广益,通过收集报告原文,手机推送、微信群分享等方式将十九大内容发给岛上官兵,让他们及时掌握十九大精神。

  图为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在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前学习十九大理论。通讯员 何野 摄

  为更加准确地掌握知识要点,官兵们制作了十九大理论100题口袋书,建立了“三沙,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微信交流群,撰写了《我在三沙这五年》的心得体会。

  图为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在三沙设市碑前,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潼 摄

  身在南海小岛,远离祖国,距离并没有消解武警三沙中队的忠诚之基。中队始终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对部队建设的根本紧抓不放,充分利用南海前哨优势,把“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教育与“爱国爱岛、乐收天涯”的西沙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

  图为武警三沙中队中士罗泽灵、上等兵韦安面朝祖国大陆方向敬礼。通讯员 何野 摄

  驻扎在永兴岛上,每当想念祖国和家人,武警三沙中队的官兵们都会跑到海边,向祖国大陆的方向眺望。

  在刻有祖国万岁的礁石上,武警三沙士兵用字牌摆出“我爱你中国!我爱三沙,乐守天涯”字样。通讯员 何野 摄

  建市五年来,永兴岛环境不断改善,驻岛武警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无论变化如何,武警官兵们一直坚信: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忠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