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宣传报道: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强大发展动力

2017-10-26 19:0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全国媒体都以高度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十九大的宣传报道,利用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多角度、全方位地对十九大进行报道。

  聚焦各界反响

  综观近日来新闻媒体的报道,无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都对党的十九大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十九大开幕当天,中央媒体纷纷推出十九大特刊、专栏,向读者介绍大会最新动态、介绍党代表风采;地方媒体的十九大报道则更侧重当地特色、反映地方风貌。

  大会开幕当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纷纷配发社论,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人民日报》在题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社论中说:“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党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将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人民日报》自10月18日起,推出《决胜全面小康 开启新的征程·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充分报道大会情况以及国内国际对党的十九大的积极反响;《光明日报》也特别推出了多个版面的《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

  地方媒体则以立足于当地、展现地方特色的专题报道为主,《新疆日报》推出4个版《天山儿女颂党恩》特刊,讲述新疆改革发展的变化;《贵州日报》推出16个版十九大特刊——《总书记 我们向您报告》,展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述当地干部群众对党的心声。江西日报社对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梳理,推出的H5产品《十九大报告学习词典》,一经推送,即受到网友的热烈追捧,仅21个小时在网上阅读量便超过230万。

  深入解读报告

  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概念、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热烈讨论。

  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10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与新闻观察员王健一同对此展开解读:过去几年,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都进入了世界前列,国家发展迎来了新的局面,也有了新的历史方位。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青年报》报道了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曹东勃的观点。他认为,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指向的是人的全面发展,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更能够无缝对接,也咬合得更加紧密。我国社会生产能力已很难称为“落后”,新的主要矛盾的表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新判断。

  此外,新华网的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到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他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主线,具有鲜明的风格特点,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形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方面,是坚定不移的、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体现得很充分。

  关注民生话题

  十九大开幕会后,《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立即发出了《这些你最关心的问题,十九大报告都给出了答案!》,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全部提及,对报告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解答。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针对这一战略进行解读,采访到相关专家进行分析,并对今后农村如何进行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此外,人民网以《土地承包期延长30年将给农民带来什么》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中众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这一民生问题进行剖析。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体采访。10月20日《新民晚报》7版针对这场集体采访以《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公平公正》为题进行报道,报道分为“公检法 有分工有制约”“刑案证据 用科学说话”和“知识产权法院 保护创新”三部分。

  教育是人民关心的大事,也是媒体关注的重点。10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闻直播间》播出了基层代表杨琼英的报道。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杨琼英此次参加党的十九大主要关心儿童教育和乡村教育,并提出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杨琼英觉得,这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也为基层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齐雅文 朱丽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