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访丨高世楫:中国已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2017-10-26 19: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世楫

  高世楫(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周子勋

  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文明建设着墨很多,“生态文明”被提及多达12次、“美丽”有8次、“绿色”有15次,且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央主抓的重点任务之一。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超过20个。2015年底至2017年9月,中央环保督察覆盖全国31个省份,超过1.5万人被问责。中国俨然已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与“五位一体”相对应,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题中之意。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报告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论断,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对于新论断应如何认识?

  高世楫:十八大确立了统筹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过去5年来,党中央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首次将美丽中国表述为中国梦的内容。在过去几年,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全面共识。

  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两个阶段安排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即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我国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将是一个经济发达、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社会主义强国。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报告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如何理解这个矛盾?

  高世楫:十九大关于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判断,是一个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重大判断,必将对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推进产生根本性、全局性、历史性的影响。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看,这个判断的指导意义极其重大。社会总体进入小康,很大一部分人开始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其中就包括生态环境良好、生命健康。相当一部分富起来的群众,开始从“求生存”“盼温饱”,过渡到“求生态”“盼健康”,希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我国在前期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导致环境保护不力、生态环境破坏,使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样,由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有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低收入人群,仍处于急需改善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生活质量的状态,需要通过经济发展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条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更注重平衡发展,实现绿色增长,不能因为发展经济破坏生态环境,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经济时报:十九大报告提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新时代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将面临哪些新压力和新挑战?如何践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高世楫: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4项工作部署。这些工作是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继续。

  在制度建设上,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实,把十八大以来中央深改组决定的关于生态文明体制的48项重大改革推向纵深,把各次全会提出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在已确立的生态文明体制“四梁八柱”上添砖加瓦,完善制度体系。在实现路径上,既要发挥政府整体规划、监管的作用,还要加强政府问责并利用市场机制,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类主体提供适当激励,更要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的意识,推动实现生态环境的全民共治。在工作重点上,要划定红线,实施严格的环境监管,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使被污染的土地得到整治,被破坏的生态得到恢复。在组织体系上,要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者职责,把属于全体人民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使用好、保护好。这类新机构必须秉承依法、公开、专业、程序化、可问责的原则,对自然资源资产实施有效管理,对生态环境实施有效监管。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