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斯:让巴基斯坦人民过上像中国人民一样的生活

2017-10-23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与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联合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左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右为VSH新闻电视台奥维斯-伊克巴尔-巴鲁奇。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沙默尔-阿萨努拉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与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联合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左为VSH新闻电视台奥维斯-伊克巴尔-巴鲁奇,右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沙默尔-阿萨努拉 摄

  巴基斯坦VSH新闻电视台记者沙默尔-阿萨努拉的家乡是瓜达尔所在的俾路支省。他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看到瓜达尔自由区的模型非常兴奋,对着模型拍个不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摄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而巴基斯坦瓜达尔自由区又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项目。在十九大报道现场,来自瓜达尔当地媒体的三位同行始终处于兴奋中,不是在忙着采访会议,就是在忙着被其他记者采访。

  俾路支语是瓜达尔港所在地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使用的语言,VSH电视台是巴基斯坦影响力最大的俾路支语电视台。此次VSH派出了副总裁舍希德-阿萨努拉(Shahid Ahsanullah)、运营董事奥维斯-伊克巴尔-巴鲁奇(Ovais lqbal Baloch)和媒体制作专员沙默尔-阿萨努拉(Shahmir Ahsanullah)一行三人来京采访十九大。

  这是俾路支语媒体首次来华报道党代会这样的重大活动。奥维斯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非常荣幸能够亲眼见证这次振奋人心的会议,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的生活作为优先关注点。”奥维斯还告诉记者,他注意到,会场的安排很简朴,没有一点奢侈的感觉,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务实的作风。

  奥维斯的手机里存着一张他父亲与周恩来总理亲切交谈、握手的照片,受父亲影响,他对中国和中国人也有很深的感情。谈到中国近些年的发展成就,奥维斯表示:“这些年中国在各方面都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些天,我在北京见证了许多事情。我看到人们上下班过程中展现出的快节奏,看到北京发达而繁华的城市建设、优美而整洁的环境,感受到中国人对我们这些来自巴基斯坦朋友的热情友好。”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更让他看到了一个富强的国家应该是什么样子:边境完整,军队强大,社会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蒸蒸日上,人民诚实守信、生活和谐。“人们拥有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就不必在全世界四处奔波,除非去旅游。”他笑着说。奥维斯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访问中国,会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

  说到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瓜达尔人,奥维斯特别期望俾路支省能够借助中巴经济走廊一扫落后的局面,实现经济上的突破发展。他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依我个人看法,中巴经济走廊会为沿线地区带来巨大的改变,能够为巴基斯坦解决很多问题。我们期望能够全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那样巴基斯坦人民就可以过上像中国人民一样的生活,幸福、健康、进取、充实。中巴经济走廊一定会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一面旗帜!”

  他们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在瓜达尔自由区模型前,长时间驻足观看、拍照,3人都显得颇为兴奋。奥维斯将瓜达尔港与深圳进行对比,他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类似于中国深圳,瓜达尔港具有重要的交通发展战略价值,可以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巴基斯坦邻国也会受益。”他表示:“在中国企业的帮助下,瓜达尔港正在建设巴基斯坦最大的新机场。机场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建设施,建成后人员流动将倍加频繁,经济也会因此而繁盛。此外,瓜达尔港水路直通中亚,陆路有CPEC项目推进的铁路,三路齐开,瓜达尔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因为来自瓜达尔这个特殊的身份,3人也成为其他媒体同行采访的焦点。看到新华社、国际台和多家报纸对他们的报道,他们很兴奋地表示,一带一路让他们从此不再默默无闻。此前,由中国经济网、VSH新闻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俾路支语节目《“一带一路”面对面》已在VSH电视台黄金时段开播。十九大期间,双方为该节目进行了联合策划、拍摄和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