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十九大报告:中国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2017-10-22 20:07 来源:中青在线

  亿万中华儿女翘首以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如期开幕了,习近平总书记近三个半小时回肠荡气的报告,成为街头巷议的热门话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作了新时代的历史回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前所未有地清晰展现在世界面前。报告很透彻也很生动,深入浅出,声情并茂,体现了理性与激情的完美结合。从党的理论发展史来看,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大成、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无疑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跨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两个“新判断”:新时代、新矛盾——彰显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认知的新高度。一是关于中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之后的必然。二是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由温饱到美好,这是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后的新需求,是中国迈向现代社会的必然。这两个“新判断”使我们党对发展的新起点、肩负的新任务、需要把握的新要求,有了更为清晰和自觉的认知。

  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与此同时,我们党也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等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新征程:“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为中国发展勾勒了美好的前景和发展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处都出现了热烈掌声,传递出所有代表的共同心声,充分说明这是人心所向。

  报告将党性与人民性有机地统一起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在报告中,“党”一词的使用频率最高,有337处,可以说党性贯穿报告始终,通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追求,体现了强烈的党性意识和政治本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实践自觉。“人民”一词出现了202次,就是说报告同时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鲜明政治本色。

  在党代会报告中,首次专列一段阐述青年的作用。“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也凸显了我们党一如继往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始终把青年视为推动社会变革的生力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