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破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三扇门"? 冉万祥答本网问

2017-10-21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新华网 郝广鹏摄

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 今天上午,“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出的如何打破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三座山”、“三扇门”问题时表示:“针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五年内先后七次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中央还从制度上推动各级政府制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各地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平等准入,解决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突出问题,赢得了民营企业的普遍欢迎。”

  冉万祥表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很快,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民营企业规模已达近2500万户,其作用和贡献可以用五个数字来概括——“56789”,“5”就是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6”就是国内民营企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7”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了70%;“8”就是提供了超过80%城镇就业岗位;“9”就是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

  冉万祥表示,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是促进“两个健康”,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统战工作就是围绕这“两个健康”来开展的,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组织起来,加强引导。通过各级工商联和各种商会组织,架起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以加强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2013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全国启动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守法诚信经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等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第二,集中起来,反映上去。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他们的意见建议及各种诉求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反映给各级决策部门,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第三,调动起来,落实下去。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抓好党和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刚才说的“三座山”也好,“三扇门”也好,这些问题往往出现在政策落实层面,就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针对所谓非公经济“三座山”、“三扇门”,冉万祥认为,这是属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民营企业遇到的一些困惑。对于出现的问题,统战系统进行了及时收集,向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及时做了反映。

  这两年来中央推动各级政府制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举措,推动各地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平等准入,解决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突出问题,赢得了民营企业的普遍欢迎。从2013年开始,受国务院的委托,全国工商联就先后七次独立开展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就是针对“三扇门”、“三座山”等政策不落实的问题,对地方落实政策的情况进行评估,有力地推动了政策的落地落实。

  相关部门围绕非公经济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政策,努力解决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和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及时回应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关切,进一步明确了鼓励支持引导的政策导向,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