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南宁边检站朱槿花服务队:验证台前的荣耀

2017-10-19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童政 周骁骏)19日上午8点30分,伴随着“您好!”的问候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南宁边检站朱槿花服务队队员王家玲端坐验证台上,开始一天的工作。她熟练地接过旅客的护照,迅速进行辨认、录入、盖章,伴随着一阵清脆的机器扫描验证码的声音,不到1分钟,一本护照查验完毕。

  2017年是朱槿花服务队成立的第六年,也是王家玲入伍的第十九年,她所在的朱槿花服务队于2011年组建,最开始是为了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专勤组,后来慢慢拓展到日常勤务。这支由清一色女检查员组成的队伍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先后获评自治区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作为建队的“元老”级队员,见证了南宁口岸出入境流量3年飙升70万的大发展期。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这番话,让千里之外的王家玲深有感触。南宁口岸2011年出入境流量是28万人,一天最多4个航班。中国旅客大多持工作或者学习签证出境。“‘一带一路’朋友圈在扩大,落地免签政策国家越来越多,我们也听很多旅客反映,以前因为兜里没钱又不懂外语,出国旅游想都不用想,现在腰包慢慢鼓起来,跟个旅游团价格也不贵,最关键的,拿着中国护照 ‘说走就走’非常方便!”王家玲说,目前南宁口岸定期航线23条,年出入境流量超过100万,十年前尚属高端旅游的“新马泰七日游”如今已是“入门级”。

  伴随着流量越来越多,甄别非法出入境都靠检查员“眼看手摸”早已是“过去时”。大量运用的先进科技让王家玲和同事们判断更有依据。环顾出入境执勤现场,高大上的智能验证台、视频系统实时监控、快捷方便的平衡车高科技元素无处不在。不仅如此,从今年起,中国公民持用新版电子护照通过南宁口岸自助通关入境,只需要按下指纹、人证比对,不到30秒就可以通关。

  见人三分笑的王家玲有一张热情亲和、容易拉近旅客距离的“娃娃脸”。旅客有什么困难总喜欢向她求助。上个月,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姨头一次出境就因为签注过期被阻,阿姨的女儿远嫁台湾,机票、出入境证件都是女儿和家里的亲戚帮办的,一时间六神无主,手足无措。热心肠的王家玲不但帮她联系了家人,还替她打电话到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问清补办的时间和条件。补办签证后再次出境,阿姨四处寻找“脸圆圆的女警官”表示感谢。

  “虽然和大部分旅客只是一面之缘,但从他们的眼神、动作里都可以感受到对我们工作的尊敬和认同,这让我有满满的成就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我个人来说,就是盖好每个验讫章,服务好每名通关旅客。”这是王家玲的肺腑之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