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阿佤人民住上新居

2017-10-16 2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很多人听过《阿佤人民唱新歌》这首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歌。如今,诞生这首歌的地方——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安居工程进展迅速,“阿佤人民住新居”成为新话题。

  “新房子已经盖好,我们很快就不住这里了。”爬上木头梯子,跟着尼板耐走进木板房,他边走边说。3岁的孙女端着一碗面条跟在我们后面。

  57岁的尼板耐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新厂镇永广村第五组村民。这是西盟最偏远的乡镇,永广村不远处就是中缅边界。刚刚修成的新房子,淡黄色墙壁上每个棱角都涂着佤族人民喜爱的砖红色,屋顶铺设了红色瓦块。“盖新房花了15万元。”尼板耐说,政府补贴了4万元,儿子打工拿回来9万元,加上手头积蓄,房款一次性就结清了。

  永广村有7个村民小组,分为6个自然村。村党支部书记艾刀来介绍,全村658户,2015年、2016年有495户修建了新房,今年还有9户即将完工,“加上前些年修的新房,现在真是家家户户有新房”。

  西盟的安居工程是2012年开始的。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指示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5月,云南省委提出,“情往边疆洒、项目往边疆放、资金往边疆流,先要把关系千家万户的安居工程、民生事项办好”。同年7月30日,西盟县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正式启动,一年半时间完成11333户农村危房改造和1513户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

  农村居民危房改造每户补贴由2012年的2万元提高到4万元。这个标准保证最贫困的农村五保户能住上3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记者在5个乡镇走访了不同类型的8个村民小组,当地修建砖瓦房的成本价最高1300多元/平方米,最低1100多元/平方米。西盟县以“安全、适用、经济、功能完善”的理念和传统佤族民居原型元素,设计出6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80种户型图和14种效果图供农户选择,不同村寨展现出各异的风景。

  西盟佤族自治县的同志高兴地说,安居工程是西盟近50年来从没有过的工程,农村每户人家的住房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尤其是贫困户和最没有盖房能力的五保户;住房结构和房屋质量实现了跨越式的换代。佤族传统住房是在地上支撑起四角,上层以竹木盖房供人住,下层饲养家禽家畜。如今,佤族同胞直接住上砖瓦房,房屋仍然有上下两层的,但下层已不再作畜禽的“窝”。

  “我们都盼着党的十九大召开。”看着村里那一栋栋新房,艾刀来高兴地说,“我现在想的都是如何发展新产业。党的十九大将给我们指出新路径新办法。我们在新居里一定能过上更好的新生活”。(经济日报记者 魏永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