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量和品质:见证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

2017-10-17 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① 2017年9月1日,在宁夏银川市中国花卉博览园,投入运行的“云轨”列车驶过一片向日葵。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摄

  图② 2017年3月9日,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在天津开幕。图为博览会上展示的用于电焊、搬运和涂胶的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连 漪摄

  图③ 2017年8月8日,游客在河南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游玩、欣赏荷花。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图④ 2017年1月11日,在安徽合肥市开明工艺宫灯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整理红灯笼半成品。 新华社记者 郭 晨摄

  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6.9%,这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的成绩单。这一GDP增速水平好于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表明我国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这是我国GDP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表明我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

  经济运行平稳,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最显著的特征之一。2013年至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7.8%、7.3%、6.9%和6.7%。这些增速水平虽然不及过去两位数的GDP增速,但仍十分不易。

  当前,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由于科技进步、人口增长、经济全球化等过去数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都先后进入换挡期,因此面临着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挑战。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新方位,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

  按照“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运行始终处于合理区间。2013年至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

  在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的同时,与民生相关的就业、物价等指标表现同样十分平稳。今年前8个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就业形势的总体向好,为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稳定的支撑。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从物价看,今年前8个月,我国CPI同比上涨1.5%,远低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CPI涨幅预期调控目标为3%左右”的水平。2013年至2016年,CPI年均上涨2.0%。

  综合起来看,2013年至2016年,我国经济实现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样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符合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

  增长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在正确认识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变这一客观规律的同时,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性机遇,更加自觉地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实现实体经济升级,扩大有效需求,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随着各项改革举措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不断迈进。

  从产业结构看,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6年提升至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与日俱增。

  从第二产业自身结构看,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实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快于传统产业。2016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现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2.9%和12.4%,比2012年提高4.7个和3个百分点。

  从需求结构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居民消费潜力有序释放,消费升级势能持续增强,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3年至2016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8.5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生动地表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稳步提升,“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而且,消费升级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居民消费品质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消费形态由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消费结构升级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投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夯实基础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建成投产。更令人欣喜的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先进优质产能不断扩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特别是民生相关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经济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动力均面临全新形势。不过,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依然充满信心。

  今年7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随即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个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此外,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把中国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亚开行将2017年和2018年的中国GDP预期增速分别由6.5%和6.2%上调至6.7%和6.4%。

  国际国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主要立足于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的判断,即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从今后一个时期看,随着改革创新、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加快推进,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积极因素也将不断增强。

  首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全面铺开,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外溢正效应不断显现。

  其次,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较为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有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形成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从需求情况看,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35%,距离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基础设施、管网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消费需求增长的潜力也很巨大。

  再次,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不再追求高增长,而是追求在经济增长速度合理下的结构优化,增强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各地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众智、聚众力、汇众能,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潮涌动,新动能新产业加快成长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构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不仅为调速换挡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空间和动能,也为艰难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提供了机遇。

  未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多么复杂,我们仍然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适应、把握、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深化稳预期,用政策连续强信心,用创新驱动增活力,促进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