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的中国梦|非洲籍中医博士:针行万里一梦牵

2017-10-21 20: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王长山 傅云威 杨牧源)中国,这是一片梦想的热土。

  有这样一群外国人,他们来自不同国度,有着不同肤色,讲着不同语言,但他们都选择来到中国,追寻自己的梦想。

  一根银针,至微至轻,却承载着医德至重,凝聚了一位非洲籍大夫的中医梦、中国梦、非洲梦……

  过去20多年,来自西非国家马里的中医学博士迪亚拉?布巴卡尔坚持在中国西南边陲山区投身义诊、扶贫公益事业,成为当地人熟知的“迪老师”、“迪大夫”。

迪亚拉近期在云南基层卫生院教授针灸取穴方法。(新华社 王长山摄)

迪亚拉近期在云南基层卫生院教授针灸取穴方法。(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小时候,看到中国医生用一根银针就能治病,很神奇,”迪亚拉说,“那时候心里就埋下了当中医的种子吧。”

  迪亚拉1964年出生在马里的一个医生家庭,打小对中医就不陌生。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援非医疗队把中医带到了马里,针灸、拔罐等“道具”让少年迪亚拉感到新奇。

  大学毕业后,迪亚拉子承父业,做了一名全科医生。1984年,他飞越万水千山,来华进修。

迪亚拉近期在云南基层卫生院教授乡村医生拔火罐要领。(新华社 王长山摄)

迪亚拉近期在云南基层卫生院教授乡村医生拔火罐要领。(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在广州中医学院,说普通话的新生迪亚拉遭遇了大难题。“老师用粤语讲授中医古文,啥也没听懂,”他说,“考试挂科,感觉天要塌了。”

  学粤语、背词典、啃古医书……迪亚拉苦读八年,最终完成了本硕阶段教育。随后又赴成都中医药大学,主攻针灸方向博士学位,并于三年后出师。

  一根银针,勾画了迪亚拉11年的中医求学轨迹,也牵引他在中国安下家来,开启了一段别样的中医人生。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今,他足迹遍及云南红河、怒江等地偏远山区,累计培训村医数千人,广泛开展义诊,其中不乏麻风病、结核病、艾滋病患者。他还累计筹集愈千万扶贫款,并常自掏腰包扶弱济贫。

迪亚拉近期在云南基层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新华社 王长山摄)

迪亚拉近期在云南基层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常年奔走于贫困山区,睡袋栖身是常态,塌方走石不鲜见,灾区一线难分身……每当遇到难处,迪亚拉总会想起历任老师和援非医疗队的中国大夫。“中国老师和援非医疗队的大夫是最值得敬重的人。”迪亚拉眼中闪过温暖的光。

  中国政府去年提出,要推动中医药技术、药物、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医药对外投资和贸易,这让迪亚拉兴奋不已。

  “我一直想在非洲开中医院,现在有望实现了”,“把中医院开到非洲去,这是我的中医梦、中国梦、非洲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