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擘画新时代蓝图 指引新征程航向

2017-10-21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康龙出租车公司司机王华君:

共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十九大报告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过去的日子相比,我现在的生活幸福多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康龙出租车公司司机王华君对记者说。

  对于党的方针政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王华君代表有着切身的体会。上世纪90年代,王华君兜里揣着父母给的10元钱从农村走进城市。他回忆说,那个年代,农民没有什么收入来源,进城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一年能挣上几千元钱,过年回家的时候,能给家里买件家用电器,再给父母儿女添几身新衣服。

  王华君代表说,如今我国城乡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在他身边,许多进城务工人员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不少人还在城市里成了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王华君代表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必然会寄予更多期待。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靠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努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解决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里:

  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里认为,过去5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勃勃生机,最根本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

  王里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王里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建民:

  新征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

  经济日报记者 廉 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此,党的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建民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指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过去5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张建民代表说,“我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这些年的发展道路走得扎实、亮眼”。

  张建民代表表示,时代和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我们要强化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

  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党的十九大代表、宁夏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认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实现经济增长的高质量、高效益。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经济提质增效、加快转型升级是必然之举。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宁夏吴忠市此前多年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资源优势和强化投资,产业层次不高,结构倚重倚能。沈左权代表说,今后吴忠市要在发展中培育新动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具体来说就是要“抢人才、强科技、搞创新、优服务”。

  “今后,吴忠市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沈左权代表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

  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

  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的科学论断,令人振奋,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向红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人类社会进步史上,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首先,这意味着我们将实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梦。报告对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有宏伟蓝图,更有具体措施。其次,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继续焕发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再次,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为世界应对共同难题提供智慧启迪,为其他国家提供可供借鉴的发展方案。

  王向红代表表示,近年来涟水经济发展、居民收入等指标持续提高,机场梦、高铁梦等梦想相继实现。下一步,涟水将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把党的十九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地方改革实践中,让各项事业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曹立:

  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经济日报记者 姜 帆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曹立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四个伟大”的论述,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历史性地落在中国共产党人肩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经历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展现出的担当、进取、务实、稳健,让人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曹立说,“四个伟大”体现两个顶层设计的统一。一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顶层设计,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二是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顶层设计,是中国共产党完成历史使命的“四梁八柱”。伟大梦想凝聚了国家、民族、人民和个人的共同理想,也必然要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之力,因而它又是实现未来更高目标的一种政治动员。

  曹立认为,“四个伟大”还昭示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时代承担新使命,中国共产党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董立人:

  基本方略为做好工作指明方向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董立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精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董立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十四个方面的基本方略,囊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实践,这十四个方面是互为联系、互为协同、互为促进的一个有机整体。基本方略为我们今后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按照中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蒲波:

  把美丽愿景化为强大动力

  经济日报记者 刘 畅

  “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两个阶段’的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判断和新的战略安排。这‘两个阶段’时间表十分明确,‘两个阶段’的目标实现后,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蒲波说。

  蒲波代表说,在他心中,这一美好愿景的实现意味着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社会更加和谐,社会民主法制建设全面加强,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普遍提高。“中国梦也是每个人的梦,广大老百姓将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蒲波代表说。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蒲波代表表示,“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肩负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努力奋斗,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蒲波代表说,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愿景的宣传,应当尽快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做到家喻户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