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共十九大将对全球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2017-10-21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18日,80多名中外记者走进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亲身体验中国在LED显示、VR互动、3D屏幕、舞台设计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从12日开始,十九大新闻中心组织15条线路的采访活动,让中外记者近距离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全球范围内引起热议。国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共十九大不仅关系到中国今后的发展,也将对全球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自信的中国值得期待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战略研究院前院长刘碧胡表示,中国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和道路已经作出了许多探索,并取得了很大成绩。过去5年,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交织的复杂背景下,中国提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主动将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一个稳定区间,很有远见。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杜进森认为,中共十九大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中国人民的希望与重托,十九大将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新成果。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过去5年,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的成就举世瞩目。同时,中国不仅关注自身的发展,也重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福祉,与各国合作共同发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政治、经济及战略方针将对世界未来的稳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韩国光云大学国际学部教授申相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将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这代表着中国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保等方面实现全面发展。尤其是“美丽中国”,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表述。只有一个国家发展到相对较高的阶段时,才会真正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所以,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当前中国社会的发展程度。

  《澳华财经在线》首席评论员牛建明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也正因为此,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举世瞩目,备受澳大利亚投资人士关注。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的外交政策将更加自信、经济更具活力,势必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

  改革的中国带来机遇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李山泉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功绩之一是把人口——这个曾经被西方视为国家负担的因素,通过多年努力变成了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和资源。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这是国际消费市场的决定力量。

  富林顿投资经理马克·丁可认为,未来5年中国经济走向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进展将会带来巨大机遇,全球众多投资者已经视之为驱动投资回报的关键因素。

  黑石全球首席策略师里查德·特尼尔表示,澳大利亚市场人士普遍的共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此次十九大的召开将为深入推进改革带来重要契机。许多投资者预期,十九大能够更好助力中国经济应对转型期的挑战,包括国企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中欧数字经济协会主席鲁乙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及通过整合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促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进而造福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行业的相关论述,不仅促进了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还对促进民生起到了积极效应。中国即将成为5G时代的全球领跑者,欧洲方面需认识到,与中国合作意味着机遇。

  开放的中国惠及全球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加大经济开放力度,得到在华投资近5200家德国企业的高度赞同。德国经济界也热切期盼中欧能够尽早达成双边投资协议。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比兹利表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是当前最重要的一场政治盛会,将对中国今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需要各方面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5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区域社会经济和地缘战略格局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将给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法国雇主委员会下属法中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近年来推行的大型项目,一方面有效推进了创新与信息技术行业的积极整合,促进中国相关行业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另一方面,随着相关战略的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潜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挖掘,使世界更多分享到了中国的改革红利,促进各方共赢发展。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亚洲及中东分部专家贾迈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实现亚欧非互联互通,推动各国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改变世界的面貌,这突出表现在各国日新月异的基建计划中。他期待“一带一路”建设能与非洲各国的发展诉求精准对接。

  法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智库主任让—马克·达尼尔表示,随着各领域改革措施的逐步推进,中国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这将为世界提供更有效、更具可持续性的中国治理方案。随着经济转型后的平稳发展,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化的捍卫者,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鼓励国际贸易往来,这对于世界经济的积极平稳运行尤为重要,将进一步增强全球市场活力,使世界贸易往来更具可持续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翁东辉 朱 旌 陈 博 崔玮祎 谢 飞 白云飞 李鸿涛 蔡 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