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翻译室英文处周宇: 像总书记那样 讲好中国故事

2017-10-25 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外交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争取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了解、认同中国。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是把中国故事讲得最好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时总是娓娓道来、通俗易懂。他会用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诉我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用刻舟求剑的故事说明不能因循守旧、要与时俱进;他还常常用诸如上善若水、天下大同这种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说明我们外交政策上的一些主张,比如我们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有一点担心,担心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外国人听不明白,但是后来发现自己多虑了,因为翻译后外宾总是特别喜欢。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除了引经据典外,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虽然特别朴实、接地气,但总有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今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那次主旨演讲后,他会见的第一位外宾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巴赫主席那天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您的到来让我这间会客室充满了阳光”。那天所有活动结束后,我回到瑞士宾馆的房间,打开电视,发现所有国际媒体都在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的那篇主旨演讲,国际舆论好评如潮。那一刻我深深感觉到,这对于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我们的祖国就是伴随着这样一个又一个历史坐标慢慢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姜 帆整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