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环代表:奋力建成生态美丽新伊春

2017-10-23 19:33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代表、伊春市委书记高环表示,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新要求,让人耳目一新,倍感豪情满怀,也深感沉甸甸的责任。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九大报告向国际社会昭示了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坚强决心;展现了作为全球绿色发展领先者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考察,要求我们要深度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牢记嘱托,在“矛盾”中找到了“统一”之法,在“对立”中找到了“转化”之机,在“两难”困境中找到了“双赢”之路。坚持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行的转型发展之路,推动绿水青山“变现”。国有重点林区虽然停伐了,但绿水青山守住了,金山银山得到开发了,对伊春未来的发展方向起到了破茧成蝶、凤凰涅槃的作用。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告诫我们,在自然面前,必须要保持敬畏,少一些“人定胜天”的豪情,多一些“道法自然”的从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新复归于自然,达到一种“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伊春市作为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我们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筑牢发展的“根”和“魂”,让伊春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美好,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贡献伊春力量。

  十九大报告在描绘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时,在原有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基础上,加上了“美丽”这一新概念,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内涵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整。作为面临转型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历史难题的伊春来说,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方式、精准的产业选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我们将高举生态保护大旗,以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以绿色化转型为路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以做大一产抓特色、做优二产抓提升、做活三产抓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发展思路,转方式调结构,打生态牌,走特色路,加快发展“五大生态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充分释放林区生态生产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老林区早日焕发青春活力”而不懈奋斗。(经济日报倪伟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