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代表:打造创新驱动的哈尔滨新区

2017-10-23 19:31 来源:经济日报

  哈尔滨新区规划总面积493平方公里,包括哈尔滨市松北区、呼兰区、平房区三个行政区的部分区域,涵盖哈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人口近50万。

  国务院批复新区的定位是“三区一极”,即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设立哈尔滨新区,主要目的是发挥新区先行先试和引领带动作用,为全省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为什么划定这个区域作为哈尔滨新区?一是这个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较强。有省级以上各类研发机构230余家,30余家大专院校以及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孵化器、创业基地等,科研成果生成、转化能力都较强。二是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第二产业占全市1/4以上,产业集中度高,食品、装备制造、医药三个行业占新区93.1%,占全市近50%。三是发展空间大。新区城镇建设用地233.8平方公里,还有一半没有利用。四是对俄合作有一定基础。产业和科技合作、文化交流、人才交流、金融合作等基础较好。另外,新区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

  近两年来,新区围绕“新”字做文章。着力打造创新驱动的新区、改革创新的新区、法治环境优良的新区。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依靠科技创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二是管理体制创新。新区管理机构、三个开发区管理机构和行政区管理机构合一,实行大部制,三区党政机关工作部门精简60%以上,实行扁平化管理,推进“区街一体化”,一级政府对企业。三是机制创新。学习自贸区管理模式,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网上联合审批”制度,新区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推行“流程再造”,减少审批事项,“多取消,审一次”,优化流程,方便群众。四是以作风整顿为切入点,推进法治建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经济日报倪伟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