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使命呼唤担当 实干成就梦想

2017-10-20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蔡松涛、杜丽群、杨小玲、贾立群(自左至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10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党的十九大代表接受记者提问。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

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

  超级计算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超级计算的应用已经走在了世界比较领先的水平。每天在天河一号平台上并发在线的研发任务有近1400项,每天要完成近万项的计算任务,这些任务来自20多个省市、1600多个科研团队和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此,我们已经启动了中国新一代百亿次计算机的研制。目前,我国大部分科技创新团队核心骨干的年龄都在30岁到40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那时,我们这代人仍工作在科技创新的岗位上。而每年有近60万的研究生、博士生和数百万的大学生,也将走出校门加入到创新的行列中。中国的创新动能将不断释放,我对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

美好生活离不开文化精品

  过去5年来,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活动蔚然成风。我作为出版工作者深有体会,最大感受就是全民的阅读需求持续增长,读书、爱书的群体不断扩大。同时,多元化的出版业态、多样化的阅读方式,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融合发展,都给人们阅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让我深受鼓舞。

  我所在的中华书局就是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出版方向的。出版的本质是内容选择和价值传播,对出版人来说,就是要做好更精准的阐释。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鲜活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作为一个出版人,在新时代更应肩负起责任,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出应有的贡献。

  江苏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立平:

让人民监督权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目前,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每查完一个案件都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后的制度漏洞,然后通过健全机制来解决共性问题。反腐败的制度建立起来后,就必须持之以恒地去实施,要让执行制度变成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文化。

  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

儿科医生多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也包括了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

  以前,在不少地方确实存在着医学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去儿科工作的现象。近两年来,国家推出了很多政策和措施,对推动儿科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现在,很多高等学校毕业生争先恐后地选择到儿科工作,我们超声科在3年前只有14名医生,今年已增加到28名。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愿意到儿科来工作。

  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舞蹈老师杨小玲:

特殊教育受重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其中也特别谈到了特殊教育。这让我心里特别温暖。未来,我建议重点做好两个方面工作:

  第一是融合教育,让有一定学习能力的特殊孩子进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建议国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第二是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中的职业教育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拓展、改革创新,探索适合特殊孩子的成长和社会需要的培养模式,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工匠人才,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网六段班组技术员巨晓林:

为农民工代言

  我是第一代农民工,也是全国总工会的兼职副主席。我要为我国2.82亿农民工代言,为生产一线的职工代言,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而努力。

  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会一定要带头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国家对农民工的相关政策和法律,让农民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会要多深入工地做好调研工作,多了解农民工的心声、意见和建议,把他们反映上来的重大问题以及相关情况梳理好、总结好,写成建议上报有关部门。工会组织要会同监督部门经常深入工地、深入企业,做好监督工作。另外,工会组织要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制定好、完善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制度和政策。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黄一兵:

八项规定见实效

  近年来,各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绩有目共睹。近5年来,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使各党政机关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有了很大改善,使相关成本大幅度降低。

  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性,大大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当然,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还需要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这反映出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走向。

  华能北京电热公司党委书记刘宗富:

打赢蓝天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华能北京热电厂是北京市东南热电中心重要战略支撑点,长期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成为一个清洁、高效、环保的绿色电厂。目前,华能北京热电厂的各项排放指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煤气排放标准控制在北京市排放浓度的一半左右,燃气排放标准控制在三分之一左右。用天然气发电供热比煤炭更加清洁环保,因此我们积极行动,开工建设了两套“二拖一”的燃机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到今年冬天,我们不但能够为北京提供清洁、温暖、环保的电力,而且将为实现北京的蓝天计划贡献一份新的力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徐川:

当学生的同路人

  10年来,我主要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希望能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陪伴者和同路人。

  现在我运营的微信公号“南航徐川”服务全国20万青年学生,我们还在组建川流不息工作团队,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加入,做全国学生的同伴者和同路人。其实,要想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第一,知道别人要什么。现在的学生伴随着网络时代成长,需要即时性、互动性的新沟通方式。第二,知道自己有什么。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理论修养还是实践上,都要不断学习。第三,知道东西怎么给。就像谈恋爱一样,如果你送一个东西给心上人,但是送的方式不对,她不见得会接受,或者接受了也不开心。所以一个好的思想教育过程要以心换心,用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话语转换沟通方式,在最恰当的场合提供给对方,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沟通效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来洁 万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