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不服输——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省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

2017-10-17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9日,在四川蓬溪县拱市村,蒋乙嘉(左)在为村民讲解千叶佛莲的生长习性。 蒋东宏摄(新华社发)

  中等个,双颊微陷,腰里系着一条黑色护腰,8日,记者见到蒋乙嘉时,他刚出院不久还处于恢复状态。两周前,他在天津出差时腰伤旧疾复发,在医院治疗几天后,不顾家人劝阻,他又匆匆赶回了挂念的村庄:“园区的蜜蜂正在繁殖期,合作社种的大米要找卖家,村里一大堆事儿等着。”

  地处四川东部的蓬溪县拱市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牵挂的地方,也是他的故乡。凭着多年的生意头脑和胆识,蒋乙嘉盘活土地资源,大做“三农”文章。他带领村民利用村里70%的撂荒地整合出2200亩集中连片产业区,在山坡、山顶种优质核桃,在半山腰栽经济果林,堰塘及低洼地带种水稻、套养绿色水产,还通过建蜂蜜生态科技园等吸引种植养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

  在老村支书朱忠华看来,“蒋四娃”之所以能带着大伙脱贫致富,靠的是他身上的那股犟劲,“别看四娃平时乐呵呵的,但遇到困难他不服输,总是一个人扛。”

  前不久,蒋乙嘉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坦言,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这辈子都会守在拱市村,他毕生心愿是实现对村民的承诺——“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文/新华社记者 吴晓颖 吴文诩

  (据新华社成都10月10日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