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周海江:坚守实体经济 重视民企党建

2017-10-24 1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党的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认为,实业是国家经济发展之基,坚守实业正是红豆集团60年屹立不倒的奥秘。

  周海江代表介绍说,由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去年成为“一带一路”样板工程。截至目前,这个总面积达11.13平方公里的经济特区已有116家企业入驻,解决当地就业1.7万人,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发展最好、最受欢迎的经济特区。“西港特区的发展给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其中,布雷诺县有70%的家庭在西港特区工作,员工家庭年收入由以前的一头牛到现在每月就能挣回一头牛。同时,特区的发展还带动了周边商业的发展。”

  坚守实业的同时,大学教员出身的周海江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党建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他提出“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党建+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理论并进行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周海江带领红豆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民营企业,出台了全国第一部民企党建标准,解决了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他倡导党管人才,实施“百才工程”,吸引海内外百余名优秀人才加盟企业,还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技能培训中心,给员工免费培训。他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形成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全面有效覆盖,还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组建了中国民营企业第一个境外党支部。目前,红豆集团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主要成员进入党委,所有子公司负责人全为共产党员,厂长、股东大会代表95%以上是党员。“民营企业家是在党和政府关心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我在红豆集团工作了30年,虽然现在是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但共产党员仍然是我的第一身份。”周海江说。(经济日报李佳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