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贵代表: 一片丹心慰生灵

2017-10-19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许凌)宁夏十九大10位基层党代表中,银川殡仪馆的马中贵代表在遗体整容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年。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 这些年来做了自己愿意做、能够做好的事,党和人民给我这么高的荣誉,真是不敢当!”深秋时节,记者在银川殡仪馆遗体整容师办公室与马中贵聊了一个多小时。

  您是怎么干上这一行、且又爱上这一行的那?面对记者的提问,马中贵娓娓道来。

  1967年2月,我出生在甘肃省张家川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高中毕业后,我就随哥哥来到宁夏首府银川,在市民政局下属的殡仪馆报道上班,后调到殡仪馆遗体整容科。“这份工作技术性很强,你愿不愿意做?”听哥哥这么一说,我二话没说就报到上班。上班第一天,接触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给一具经过法医鉴定的高腐尸体做缝合整理。辅导老师手把手地交,我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地做,顺利通过了人生第一次重要考验……这种考验还不算,随后的几年里,来自周围亲戚朋友各种阻挠高压,排山倒海似向我涌来。

  “你怎么干这个?你无法见人不要紧,也要为子女考虑考虑呀。” 有一次马中贵到一个同学家去,同学的家人给他到了一杯水,等到他第二次去这个同学家时,他的家人从一个角落里拿出了一个杯子说:“这是你上次来我家时用过的杯子,我单独留着给你用,以后这就是你专用的了。”听到这个话,当时眼泪都流下来了。

  一段时间里,我情绪滑落至极点。我痛苦,找到哥哥含泪述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刻,鼓励我做下去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哥哥,一个是我妻子。我哥反复重复一句话:“有什么抬不起头的?要坚持下去,你将来是这个岗位的稀缺人才。”我妻子总是温柔地安慰我:“都是工作,我看你做的有模有样的。”

  一片丹心慰生灵! 二十年来,马中贵凭着对这个特殊行业的无限热情和执着追求,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敬业精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