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

2017-06-28 13:20 来源:清华大学

  清华新闻网6月26日电(记者 李萌)6月23日,清华大学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48个先进党支部、99名优秀共产党员、49名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45优秀党支部书记和6名从事党务工作满三十年的党务工作者。会上,近千名新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与会的全体老党员也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主持会议。党委常委、校领导姜胜耀、史宗恺、邓卫、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王希勤及校党委常委王岩、过勇等在主席台就座。

  全场齐唱国歌。石加东 摄

  新清华学堂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长长的二层眺台,环绕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幅标语。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的雄壮国歌声中开始。

  校领导向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表示祝贺。石加东 摄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宣读了关于表彰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从事党务工作满三十年的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出席会议的校党委常委为受表彰的党支部和个人代表依次颁奖。

  获奖单位代表和获奖个人合影。石加东 摄

  在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带领下,过去一年入党的新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与会的老党员们也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石加东 摄

  校党委书记陈旭讲话。石加东 摄

  陈旭在大会讲话中指出,清华党组织从1926年建立第一个党支部至今,已经走过了91年的光荣历程。党组织在历史上始终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广大党员始终走在学校事业的最前列。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是全校1249个党支部、27719名党员中的优秀代表。在他们当中,先进党支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优秀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奋发有为,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党支部书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她希望先进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希望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再立新功。

  陈旭指出,近一年来,我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研学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构建“1+X”制度体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她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根据《清华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不懈抓下去,切实推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陈旭说,中央巡视组对清华大学党委专项巡视刚刚结束,学校的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深刻透彻,我们完全同意、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从加强党的领导、抓严抓实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三方面部署整改工作。她强调,整改过程中全校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深挖根源,狠抓落实,要把巡视整改和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将巡视整改这项重大任务落地落实,使巡视成果生效生威。

  最后,陈旭对全体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和始终坚持理论学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分析问题、指导行动。二是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纪律观念。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发挥模范作用,服务师生群众。自觉以“四讲四有”要求自己,将“做合格党员”落实到学习工作中。她勉励广大新党员永远牢记、认真实践入党誓词,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努力争当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她号召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奋发拼搏,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和党的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排左起:庄惟敏、刘秀成

下排左起:龚演、麻林巍、张北楠。石加东 摄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先进党支部代表、物理系物研131党支部书记龚演,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党委离退休工作部部长刘秀成,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热能系热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麻林巍,新党员代表、社科学院本科生张北楠等在大会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学习中的感受与体会,表示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大会在全体师生高唱《国际歌》中结束。

  全体与会人员高唱《国际歌》。石加东 摄

  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第13次党代会代表,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委员和党支部委员,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校党委各部门负责人,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受表彰的党支部代表和党员以及新党员等约1500人参加了大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