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开创中美关系“合”“和”新局

2017-11-10 14: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开创中美关系“合”“和”新局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特朗普总统9日举行元首会晤,就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达成新的重要共识。聚焦合作、倡导和平,面对两国关系的“未来之问”,两国元首以“合”与“和”作出有力回答。

  “合”是中美互利共赢之道。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共同利益远超过分歧。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这份“创纪录”大单令中美关系的经贸“压舱石”分量更为吃重,映射出两国企业界做大合作蛋糕的强烈意愿,更为带动两国各自发展提供了广阔机遇。

  新时代呼唤新成就。中方愿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欢迎美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合作项目;美方愿继续加强能源、经贸等领域合作……发挥经济互补优势,共促两国共同繁荣,两国元首为中美未来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中美合作提升民众获得感的光明前景可期。

  当前中美合作的韧性在不断提高。在中美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海湖庄园会晤确立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全部启动,为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未来这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将有望成为中美增进互信的加速机、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润滑剂。

  “和”是东西方文明包容互鉴之道。当两国元首共同参观故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中寓意丰厚的“和”字,相信会令远道而来的特朗普加深对中国“和而不同”“和谐相处”悠久传统的理解。当特朗普的小外孙女阿卡贝拉用稚嫩的童音唱起中文儿歌《我的好妈妈》,中美民众于心与心之间架起了理解与友好的新桥梁。

  45年前,中美关系“破冰”令世界瞩目;45年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美两国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责任。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在亚太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合作、让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加入中美两国共同的朋友圈……此次元首会晤所涉议题牵动世界目光,恰恰说明了中美在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举足轻重的作用。

  诚然,在一些问题上,中美之间今后还会存在分歧和摩擦,但两国元首在最高层面的战略引领,为两国关系定下了以沟通和合作来管控分歧的基调,势必让两国关系更为健康稳定地发展,也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

  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相信中美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机遇加强双边关系。面向未来,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明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