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相信特朗普总统访华会取得历史性成功

2017-11-08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余湛奕 王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高度重视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方相信,经过中美双方团队共同努力,此访会取得历史性的成功。

  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有记者提问,特朗普总统将于11月8日访华,这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中方如何看待特朗普总统在此时访华的特殊意义?

  华春莹介绍,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美元首在北京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在海湖庄园会晤和汉堡会晤基础上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这对于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另有记者提问,能否介绍除“国事访问”的“规定动作”外,特朗普总统此访还将有哪些特殊安排?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海湖庄园时,特朗普总统夫妇给予习近平主席夫妇热情周到的接待和高规格的精心安排。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华春莹表示,中方高度重视特朗普总统此次访华,除了安排全套国事活动外,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的互动,主要是方便两国元首有充足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工作团队就特朗普总统访华具体安排保持了密切、良好的沟通。我相信,经过双方团队共同努力,特朗普总统这次访华会取得历史性的成功。”华春莹说。

  在谈到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中,中方期待双方就朝核问题达成怎样的共识时,华春莹则表示,中美两国在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此次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期间,双方将就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在内的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战略性沟通。

  “我们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为推动半岛核问题得到妥善和平解决作出不懈努力。”华春莹说。(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