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将赴澳、新 两会后首访释放积极信号

2017-03-22 18: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杨牧)外交部今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介绍李克强总理将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有关情况。据介绍,应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和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李克强总理将于3月22日至26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3月26日至29日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1年再度访问澳、新,也是今年两会后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郑泽光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向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出中国同澳、新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

  访问澳大利亚

  推动中澳自贸协定发挥更好作用

  据介绍,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特恩布尔总理举行第五轮两国总理年度会晤,会见科斯格罗夫总督、澳大利亚联邦参众议长等澳方领导,着重就进一步发展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进一步展示中澳合作的全面性、战略性和务实性。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两国经贸合作论坛、省州负责人论坛等活动。

  中澳自贸协定自2015年底正式实施以来,为两国在经贸、投资以及其他领域合作都起到很好拉动作用。郑泽光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还会就如何更好发挥自贸协定作用,使协定产生更多红利同澳方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同时,科技创新也是中澳务实合作的新亮点,双方将在这方面采取进一步积极举措,继续建设好有关创新合作机制。

  访问新西兰

  推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郑泽光介绍,访问新西兰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英格利希总理举行会谈,会见帕齐·雷迪总督及新方其他领导人。双方将以推进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为契机,扩大投资贸易开放度,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增强中新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

  据介绍,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初定于2017年上半年举行第一轮谈判。郑泽光指出,希望双方以升级谈判为契机,在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等新领域达成更多共识,共同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为地区经济增长与合作增添推动力。

  郑泽光表示,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受益者、倡导者和参与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自贸谈判之一,符合当前地区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需求,中方愿意同澳方、新方继续努力,推动早日达成RCEP,尽早实现亚太自贸区愿景。

  数说中澳关系:

  2017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中国连续八年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自贸协定全面实施,两国人员往来达200万人次,是建交时的约4000倍;中澳双向贸易额达1078亿美元;双向投资额超1000亿美元。目前在澳中国留学生达26万人。中澳之间已建成超过100对友好城市。

  数说中新关系:

  2017年是中新建交45周年。建交以来,中新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的多个第一。新西兰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贸协定的西方发达国家,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2016年11月,两国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又为两国关系创造了新的第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