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新年首访走进澳新 春季外交深耕亚太“朋友圈”

2017-03-22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22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从北京启程赴澳大利亚堪培拉,开启他2017年的首次外访。

  此行李克强将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后中国主要领导人的首次出访。于仲春之际,深耕亚太“朋友圈”,中国政府的这场重大外交行动备受瞩目。

  ——访老友叙友谊,共商合作大计。

  经过长途飞行后,李克强的专机将抵达堪培拉机场,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后再度访澳。此次访澳的一项重要议题是两国总理将举行第五轮年度会晤。

  关于两国总理间的机制性会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这是对中澳关系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更具“牵引之力”。他表示,“大家可将合作领域确定的事直接‘拍板’,对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双方亦可坦率表达,少走弯路。”

  两国总理此番会晤,还将在澳上演“老友记”。200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访澳时会见了澳大利亚时任反对党自由党领袖,即现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2015年特恩布尔当选澳总理后,两人当年底在马来西亚出席国际会议间隙举行会晤后,还相互赠送了礼物。李克强赠送给属马的特恩布尔一幅苏绣骏马图,寓意“两国关系一马平川”。

  这次访问,两国总理将有何互动?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特恩布尔总理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澳,精心安排了李克强总理访澳日程。有记者问及此访的某些特色安排,华春莹回应“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新西兰,李克强将与履新总理一职不久的英格利希举行会谈,这也是一次老朋友间的相聚。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北京与时任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基础设施部长的英格利希举行会谈。时隔6年,两位领导人在新西兰再次相聚,将话友谊,更畅谈两国合作大计。

  一如两国总理间的良好工作关系,中新关系同样是国家间交往典范。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创造了多个“第一”,如:新西兰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并签署协定等。据国际关系专家预测,此访有望创造更多“第一”。

  ——维护自贸成果,对接发展战略。

  深耕“朋友圈”,须寻找彼此利益的契合点。有观察指出,中国与澳、新虽远隔重洋,相距遥远,但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方面,彼此有着广泛共识和相近诉求。

  “中澳双方将探讨如何更好实施双边自贸协定。中新双方将以推进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为契机,积极扩大贸易投资开放度,共同打造两国经贸合作‘升级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21日谈及此访情况时透露,自贸议题将是李克强此访澳、新的重要内容。

  澳大利亚已连续26年保持经济正增长,新西兰顶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逆势而行。阮宗泽认为,这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与中国日益密切的经贸关系。特别是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后,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国企业开创了更多商机,也为两国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郑泽光还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背景下,此访还将向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出中国同澳、新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

  深耕“朋友圈”,离不开着眼长远、谋划全局的战略对接。据中方介绍,探讨如何加强与澳、新彼此发展战略的对接,也是中国总理此访重点。

  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当前,澳大利亚正力推“北部大开发”计划,新西兰也公布了30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这为中国与两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契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

  此访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之际,有理由相信,未来8天随着访问行程次第展开,中国总理此访将为中澳、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记者 郭金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