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两国外长奥克兰会晤 重申坚定支持自由贸易

2017-02-11 19:04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齐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0日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会见了新西兰外长麦卡利,双方就新时期的中新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共同重申坚定支持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经济。

  王毅外长于9日从澳大利亚飞抵新西兰,当天下午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举行了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中新合作、落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在10日会见新西兰外长麦卡利时,王毅再次高度赞赏新方在对华关系上敢为人先的诸多举措,包括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和参加亚投行等。王毅表示,中新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规模国家之间和平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他说,中新关系取得如此成果要归结为两个重要原因:“中新关系之所以取得如此迅速的进展,我想一个是因为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立了真诚的互信;第二是由于我们优势互补,聚焦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我觉得这是两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值得我们进一步地把它发扬光大。”

  王毅表示,希望中新双方以庆祝建交45周年为契机,规划好下一步两国高层交往,拓展全方位合作新领域。中国欢迎新西兰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加强双边科技和创新领域合作,扩大农业、畜牧业、生物医药等领域互利合作,提升司法执法合作水平。他还希望新西兰为中国公民赴新提供更多便利,使人员交往成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支柱。

  王毅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新双方要继续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新两国都主张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我们不仅要发出这样的信号,同时我们要采取具体的行动,这就体现在我们要尽快地启动双边自贸协定的升级版的谈判,以此来为构建一个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做出我们中新两国的新的贡献。”

  对此,新西兰外长麦卡利表示赞同:“面向未来,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再次重申对于开放型经济的承诺,进一步加强贸易的基础建设,进一步扩展我们的经济连通性,这些将促进我们实现更繁荣的经济发展。尽管世界上一些地区开始转向内向经济并质疑全球化以及自由贸易所带来的好处,但是在亚太地区这一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更加自由的贸易、更加强大的经济合作给我们两国带来的益处。”

  麦卡利说,中新自由贸易签订9年来双向贸易额已超过230亿新元,也就是165亿美元,双方希望在2020年这一数字能达到300亿新元,约合216亿美元。目前每周有70个直航航班往返于两国间,促进了双方在旅游、教育、商务等方面的交流。麦卡利表示,期待与中国共同努力早日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同时在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他说,这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发展。

  王毅外长此次受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外长邀请在农历新年期间访问大洋洲两个最重要的国家,充分表明了中国对发展同两国关系的重视。今年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相信此次外长出访为推动中澳、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