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各界盛赞李克强总理访问成果

2017-03-27 18:33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了对澳大利亚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连日来,澳大利亚各界对此访给予了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期间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了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并广泛接触了澳大利亚各界人士,还出席了中澳经贸合作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访问期间中澳双方达成了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投资、创新、农业、知识产权、安全执法、旅游、教育等广泛领域。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对澳中关系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回顾过去45年来双方取得的成就并规划我们的未来。今天,我们在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取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进展,为我们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将努力推进自贸协定的实施,扩大贸易往来,增进政府、商业和人文方面的交往,这是一次很好的访问。”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将携手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著名学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此次访问两国领导人之间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澳中双方在倡导经济自由化、坚定反对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共同的利益,表现出了一致立场,这也是两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下互动的思路框架。当然,在访问期间他们也非常明确地表达了继续发展中澳关系的意愿。”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一年多以来,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标志着中澳正从“矿业繁荣”走向“自贸繁荣”的新时代。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并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在更多领域开展自由贸易。对此,德赖斯代尔教授认为:“进一步深化和扩展自贸协定对于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澳自贸协定是中国与其它国家达成的自贸协定中水平最高的一个,它在许多方面具有创新性的设计,使得两国可以不断通过扩大协定的实施范围深化双方经贸关系。”

  此次访问期间中澳双方达成了一系列政府间和商业合作成果,涉及诸多领域的二十余项协议。作为农业和矿业大国,澳大利亚媒体重点报道了扩大澳牛肉对华出口以及两国公司在西澳地区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的协议。《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说,澳大利亚去年对中国的牛肉出口达到6亿澳元,约合31.5亿元人民币,在新协议下,澳对华牛肉出口商的数量将从11家增加到47家,将分得中国进口牛肉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另外,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总部位于悉尼的BBIG公司在西澳地区的铁矿石相关项目有望为当地带来3300个就业岗位,这些都是扩大自贸协定为澳大利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表明两国不断深化的经贸关系能够给对双方民众带来巨大的福祉。

  经营一家通信公司的悉尼商人李•费瑟比已进入中国市场两年并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他说,中澳关系长久、稳定地发展对于他这样的商人就是最大的利好。“我们的未来将紧紧依靠中国,尽管双方在有些方面看法不一,但重要的是双方进一步深化关系,正如双方在中澳自贸协定以及其它领域所展示出的努力。澳中关系仍处于上升阶段,中国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对澳大利亚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齐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