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后的“老友记”,来看李克强的“朋友圈”

2017-03-22 19:26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中澳总理将第五次“如约而见”。

  2017年出访的第一站,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地理坐标选择在澳大利亚——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对于此访安排,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透露的信息或可管窥一二:李克强将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从“时间坐标系”来看,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亦是自2006年之后,中国总理时隔11年首度到访澳大利亚。与此同时,自2013年两国确立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以来,双方总理将第五次“如约而见”。

国是直通车储倩 制图

  国是直通车储倩 制图

  以“合作坐标系”来看,两国在经贸、政治、人文、产能、能源等方面交流合作广泛深厚,特别是在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由“矿业繁荣”迈向“自贸繁荣”、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等背景下,李克强此访,无疑会将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他乡遇故知:李克强在澳将上演“老友记”

  此访澳大利亚,是李克强自2009年以来第二次澳大利亚之行。

  2009年10月29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彼时访澳期间,还会见了澳大利亚时任反对党自由党领袖,也正是现任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6年后,2015年9月15日,特恩布尔在澳大利亚自由党党首选举中获胜,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当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致电特恩布尔,祝贺他就任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

  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当前中澳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你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支持中澳合作,我表示高度赞赏”。

  接下来的时光,中澳总理曾多次会面,其中不乏两人间的“私人互动”。

  在2015年11月,在马来西亚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的李克强,利用两场会议召开的间隙,同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定期会晤。

  而在会晤结束时,李克强与特恩布尔还相互赠送了礼物。细察之下可发现,两国总理准备的礼物各有独特“寓意”。

特恩布尔向李克强赠送了一个3D打印的钛合金纪念品。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特恩布尔向李克强赠送了一个3D打印的钛合金纪念品。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特恩布尔向李克强赠送了一个3D打印的钛合金纪念品,上面镂空雕刻着龙和袋鼠图案。他解释说,“这象征着中澳之间的友谊”。

李克强向属马的特恩布尔回赠一幅苏绣骏马图。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李克强向属马的特恩布尔回赠一幅苏绣骏马图。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李克强则向属马的特恩布尔回赠一幅苏绣骏马图,寓意“两国关系一马平川”。

  今次访问,两国总理是否还会上演互动场景,值得期待。

  中澳总理“约会”,都谈些啥?

  2013年4月9日,是中澳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那一天,李克强在北京与澳大利亚时任总理吉拉德举行会谈,正式启动两国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

  那一次,双方谈及了要加强金融货币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矿业、农牧业合作,加强铁路、港口、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互利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合作。两国总理还见证了可再生能源、融资、禁毒、发展援助等领域的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可谓“硕果累累”。

  对于两国建立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此举是对中澳关系的发展作出的“顶层设计”,更具“牵引之力”。

  阮宗泽给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举例称,两国总理会晤期间,双方还带着大批政府高官,“大家可将合作领域确定的事直接‘拍板’,而对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双方亦可进行坦率表达,少走弯路”。

  这样的会晤机制,务实而高效。

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特恩布尔访华。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特恩布尔访华。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到了2016年4月,已经履新澳大利亚总理近半年的特恩布尔应李克强邀请正式访华,双方举行了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是次会晤的一个重要背景,则是2015年底两国成功签署并实施了中澳自贸协定,为中澳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特恩布尔也成为了两国签署并实施自贸协定后,首位访华的澳总理。

  而广受媒体关注的是,在特恩布尔访华同期,有一个超过1000人的澳大利亚经贸代表团访华。这是人口仅约2400万的澳大利亚派出的该国史上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

  千人经贸团访华,无疑是看中了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带来的巨大合作机遇。

  中国的“世界合伙人”

  2014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半年多之后,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2015年底,该协定正式生效。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中国继续保持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澳对华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395.5亿澳元(约7421亿元人民币),占当年澳对外货物贸易总量比重达27.4%,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澳两国旅游双向交流规模接近200万人次。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消费最高、增长最快、价值最大的国际旅游客源市场。

  此外,中国还是澳大利亚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澳大利亚也稳居中国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

  有专家指出,这一系列靓丽成绩单背后,是两国蓬勃发展的政经、人文交流,是捍卫全球化、优化全球治理格局的民心所向,更展现出中国有能力与西方发达国家达成高质量的自贸协定,实现双赢。

  阮宗泽说,在当今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如此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两国自贸协定的签署,是对中澳关系的强化和补充。特别是作为一个以资源出口型的经济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下滑、澳大利亚经济遭遇“寒流”的背景下,中国这些年大量进口澳的资源,形成对澳经济强有力的支撑。

  据阮宗泽的预测,此次李克强访澳期间,一个重要选项就是强化双方经贸合作领域,包括电子常务,产能合作,农牧业等多个方面,加快从“矿业繁荣”迈向更趋多元、更可持续的合作格局。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也有自己发展多元化的目标,这个角度与中国形成了重要的默契。”阮宗泽所指向的,正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方“北部大开发”计划、中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澳方“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的“双对接”。

  对于这样的构想,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安思捷在受访时指出,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澳大利亚的北部大开发计划在战略上高度互补,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前景广阔。澳大利亚企业在项目融资、项目管理、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拥有专长,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张子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