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早知道 | 三个“首次”有意味

2017-03-22 1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启程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此次大洋洲之行有何看点?就让我们透过三个“首次”来看看此访背后的意味。

  【11年来首访】

  今年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周年。这是国务院总理11年来首次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认为,巩固同澳新的关系意义重大。两国是我大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携手不仅有利于稳定各自周边外交环境,还将有效推动区域融合,维护亚太地区和平发展。

  2016年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多年来,中澳、中新关系发展态势良好,新西兰更是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始终走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专业户。这次预计还会有更多“第一”产生。

  【两会后首访】

  全国两会刚刚落幕,带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新鲜“出炉”的中国发展蓝图,克强总理将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澳、中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

  2016年6月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与中方探讨“一带一路”合作对接。新华社发(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供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认为,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当前澳大利亚正力推“北部大开发”计划,新西兰也公布了30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克强总理此访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勾画中国与大洋洲国家未来发展蓝图。

  【首访大洋洲】

  这次也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大洋洲国家。至此,除了无人居住的南极洲,克强总理的出访足迹将遍布全球六大洲。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令澳新两国倍感失望,他们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中国。

  2017年1月24日,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在惠灵顿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讲话,表示将寻求TPP之外的方式推动自由贸易。新华社记者宿亮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在决定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关键时刻,克强总理此访将向全世界传递一个积极信号:中澳、中新将更加紧密携手,共同维护自贸成果,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推动区域一体化、经济全球化进程稳步向前。

  2017年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芳华苑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的境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华都是贸易顺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对外开放和贸易自由化。克强总理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的境外代表时说:“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和有的发达国家之间无论贸易还是投资都有比较大的逆差。”可以预期,在南半球这片正值收获季节的土地上,克强总理的新年首访必将结出合作的硕果。(记者王蕾、吴夏、尚军,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