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澳大利亚联邦

2017-03-22 18: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由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岛等岛屿和海外领土组成,东濒太平洋的珊瑚海和塔斯曼海,北、西、南三面临印度洋及其边缘海,首都是堪培拉。

  澳大利亚领土面积769.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327万,其中英国及爱尔兰后裔占74%,亚裔占5%,土著人占2.7%。英语为官方语言。约63.9%的居民信仰基督教。

  澳大利亚是一个后起的工业化国家,矿产资源丰富,铅、镍、银、铀、锌、钽的探明经济储量居世界首位。澳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矾土、氧化铝、钻石、钽生产国,还是世界最大的烟煤、铝矾土、钻石、锌精矿出口国,第二大氧化铝、铁矿石、铀矿出口国,第三大铝和黄金出口国。

  澳大利亚工业以制造业、建筑业和矿业为主。农牧业发达,农牧业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服务业是澳经济最重要和发展最快的部门,经过30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中澳两国于1972年12月21日建交。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和互访,经贸领域合作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2013年4月,中澳双方一致同意构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两国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2013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136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