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澳中是最坚强的经济“盟友”

2017-03-22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悉尼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黄向墨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即将访问澳大利亚之际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继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后,澳中关系史上又一重大事件。

  黄向墨说,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澳时,将澳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更高层面做出战略规划,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指明大方向。今年恰逢澳中建交45周年,李克强总理的这次来访,将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黄向墨认为,澳中目前是最坚强的经济“盟友”,并且是澳中两国建交45年以来关系最为密切的时候。

  黄向墨说,多年前中国就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为重要和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澳时两国签订了自贸协定,该协定于2015年生效后,将两国经贸提升到更高的领域。

  黄向墨表示,当今世界,经济保守主义正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兴起,这对于经济偏重外向型的澳大利亚来说,构成了非常严峻的挑战。在这样的艰难时刻,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中国,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有着比以往更为重要而现实的意义。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来说,中国,也只有中国,才是澳大利亚最为可靠、持久、强大的“盟友”,两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共同利益。

  黄向墨说,澳中建交45年以来,人文交流与经贸关系发展相辅相成。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澳大利亚也稳居中国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这并非旅游产业、教育产业的简单数据,背后是两国蓬勃发展的人文交流,也是捍卫全球化、优化全球治理格局的民心所在。

  黄向墨说,澳大利亚将自身定位为“中等强国”,澳大利亚的有识之士也一直在探索更为务实、独立的外交战略,以实现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黄向墨表示,澳中两国在经贸与人文交流方面的密切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能够辐射到亚太地区、尤其是南太地区,这对于维持地区稳定、繁荣和发展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黄向墨说,在经济与人文领域关系日益密切的同时,澳中两国也不断在积极探索政治互信的新高度,双方高层来往频繁,议会、政党、军事交流活跃。(记者 赖海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