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2017-11-04 15: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三位十九大代表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满怀深情地表示——

  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黄秋斌代表:就是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

  10月2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往洞镇朝利村像过侗年一样热闹,十里八乡的侗族同胞聚集到寨子中心的鼓楼下。原来,他们是来听党的十九大代表、黔东南州州委书记黄秋斌分享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在党的十九大会场上,我深深被代表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感染,报告过程中爆发了70多次掌声,充分说明了党心、军心、民心,天下归心,展现了真理的力量、团结的力量、风范的力量。”黄秋斌条分缕析地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结合贵州脱贫攻坚的实践和百姓身边的变化,启发大家:“贵州取得的成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而过去五年,黔东南州的巨变,也是贵州加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一列动车行驶在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的田野上。 新华社发

  “刚才,我看到从这里经过的高铁快车,这是致富的快车、幸福的快车。”黄秋斌简洁的一句话道出了朝利村的交通巨变。这个村地处苗岭深处,以前从县城到村里要跑四五个小时,如今夏蓉高速、贵广高铁就在村旁,古老的侗寨彻底告别了封闭和落后。作为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朝利村的旅游业实现了井喷式发展,脱贫步伐一年快过一年,村容村貌和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改变。

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11月2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代表在医院查房。新华社发

  黄秋斌充满深情地对大家说:“就看我们朝利村,宽阔的水泥路,漂亮的木房子,崭新的路灯……这些都是党中央的好政策带来的啊。”书记的感慨,让大家产生了强烈共鸣,鼓楼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黄秋斌书记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带到了我们身边,让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村支两委已经定下了攻坚计划,让旅游业和养殖业再升级,早日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朝利村村支书吴显文说,村子的巨大变化,让每位村民都对党的政策充满了感恩之情。“感谢党的好政策啊,你看我虽这把年纪了,但现在出门很方便。”坐在黄秋斌身旁的村民吴老管已是94岁高龄,也是一位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谈到村子的变化,老人十分激动。正为女儿操办喜事的吴中平也忙里偷闲,专门赶来跟大家交流他的感受:“今年花了20多万元修起了大木房,生活越来越好,我要感谢党中央,感谢总书记。”

  “我作为一名党的十九大代表,有幸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受到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回想起来,依旧深受感动、深受鼓舞。”黄秋斌跟村民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团的讲话,描述着当时的场景,融洽的氛围也让话题越聊越多。村民石远梅和康春华等向黄秋斌询问总书记对贵州有怎样的关心和指示,党员杨秀燕则问起了脱贫攻坚接下来的打算,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言语中满满流露着的是对党的政策的关心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黄秋斌说:“我们要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宣讲活动在侗族大歌《歌颂党的十九大》的歌声中结束了。看着丰收的稻田,听着欢乐的侗歌,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化作了脸上的笑容。“我们就是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黄秋斌对记者说,一定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黄小异)

  蔡松涛代表:在脱贫工作中克难攻坚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团员青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政协工作要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轴运转。”连日来,在河南兰考上下,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不断涌起。

  10月26日上午,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代表一回到县里,就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领学党的十九大报告,与大家分享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切身感受。

  一回家,蔡松涛就开始马不停蹄落实工作,10月27日参加县里全运会和社情民意中心的群众接访,10月28日晚又参加县里举办的重阳节感恩晚会。

  边落实兰考的工作,边结合实际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蔡松涛要求全县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齐心协力,凝心聚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兰考落地生根。

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10月29日,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村支书余留芬代表(左)在岩博村的养殖场向职工宣讲十九大精神。新华社发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如今的兰考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幢幢高楼拔地起,一座座现代化工厂让兰考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街边“拼搏兰考”的红色标志醒目亮眼,乡村水泥路村村通,美丽乡村宛若画卷。

  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干。按照县委要求,56名县级干部分赴分包乡镇(街道),走田间地头、厂区车间,入农户庭院、街头巷尾,传达领学党的十九大精神,16个乡镇(街道)、120个县直单位、450个行政村、82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相继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同时,已在城乡启动开展的造林绿化、水利建设等今冬明春农村五项工作也在全县持续铺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蔡松涛表示,“兰考在脱贫工作中克难攻坚,探路示范;在奔小康的征程中,我们也将作出不懈努力和探索,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侯永胜)

  吴书香代表:带领乡亲们奔向美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先’二字体现了党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预示着未来更多的政策、资源向‘三农’倾斜,加快我们补短板、强弱项。”10月3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沈阳市苏家屯区八一街道官立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书香来到由沈阳市委组织部、市出版发行集团等单位共同创办的“玖伍红色讲堂”,为来自全市的近200名基层党员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她说,党和国家这么重视农村发展,她在基层工作,越干越有劲、越干越自信、越干越有获得感。

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兰考县爪营乡曹庄村村民在新建的文体广场上休闲。新华社发

  吴书香带着两袋新大米参加党的十九大,她说那是富裕起来的乡亲们对党的十九大的美好祝愿。10月25日深夜,吴书香赶回沈阳,26日一大早就来到扎根了9年的官立堡村,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群众的身边。“土地承包再延长三十年真是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接下来咱们发展啥”“农村经济咋振兴”“还有啥好政策”……村民们连珠炮似的问题热腾腾地扑面而来。吴书香告诉乡亲们,党的十九大指明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方向,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安全,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未来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咱们脚踏实地奋斗。“这个在稻田地里扎根的城里姑娘早就跟农民打成了一片。”官立堡村党支部书记崔敬宇说,吴书香第一时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村里,乡亲们都觉得日子会越来越好。

  从10月28日开始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吴书香一口气连续作了7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干部群众认真听、认真记。“讲得明白、解读清晰,”党员张桂英表示,吴书香扎根基层,在实践中汲取营养,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是基层党员的先进代表,要像她一样立足岗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大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在老百姓的心坎里,这是十九大代表的使命,也是一个基层党员的责任。”吴书香表示,我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乡亲们一起干出美好乡村,带领乡亲们奔向美好生活。

  吴书香曾代表辽宁大学生村官参加“全国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吴书香激动地对记者说,总书记的嘱托犹在耳畔回响,年轻人就应该勇于担当,无愧于时代。在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我们年轻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希望我们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的进程中,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