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十九大不仅决定了中国未来 也决定世界的未来

2017-10-25 13:4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俄媒:十九大不仅决定了中国的未来,也决定世界的未来)

  参考消息网10月25日报道俄新社10月24日刊登该社政治观察家德米特里·科瑟列夫的文章称,中共十九大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性”的代表大会。如果说以前的大会决定了中国的未来,那么这次大会决定的就是世界的未来。

  文章援引学者观点称: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关键作用,包括在气候变化、世界卫生、维护和平、全球经济、能源安全、多边机制转型等领域。

  文章还援引外国前政要的话说,中国或将让世界上的战争、紧张、危机和恐怖主义变得更少。

  文章称,十九大报告近90%的内容是关于中国内部事务的,关于中国世界地位的表态是严谨措辞的典范:“(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文章称,这一切只能算是世界前十大强国的雄心。然而,一些国家如今谈论的是中国何时将成为世界第一,而且在某些方面它已经做到了,但北京在设定目标时表现出惊人的谦卑。

  文章称,这让人想起两场重要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第一场危机中,中国不仅没有受到大损失,还出资救助了东南亚国家,但当时它只被认为是亚洲领袖。到了第二场危机,中国不仅再次全身而退,还顺便搭救了全世界,全世界正是依靠中国才避免了大动荡。

  文章称,至于创新和科技,《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中国希望在2030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大国,这将对整个国际政治产生直接影响。

  文章称,所有人在评价中国谋求成为“世界大国之一”的谦虚目标时,引用的都是这样的事实——看,它至少已经是世界第二,而且还在继续加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