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国发展 华文媒体盼借力振翅扬帆

2017-10-23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时光)见证中国发展 华文媒体盼借力振翅扬帆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周欣嫒)20日深夜,当记者终于拨通美国《侨报》执行总编辑刘晓东的电话,这位资深华媒人还在忙于手头的工作。他告诉记者,16日抵京至今,他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到4个小时。

  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球3068名中外记者参与大会报道,其中,来自五大洲各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达80余家。

  为充分报道十九大,《侨报》于9月中上旬启动筹备工作,组成由刘晓东带队,配备文字、图片中英文记者的前方报道组,以及阵容强大的后方采编团队。

  非洲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表示,该集团旗下所有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新媒体,于十九大召开一周前开启预热报道,目前正广邀非洲国家领导人、官员、学者、知名侨领等做客直播间,力求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矩阵。

  中国近五年发展的点滴,尽数记录在海外华媒人的键盘之上、笔尖之下、镜头之中。

  “中国大飞机C919飞行高度可达12100米,国土绿化面积增加1.16%……”埃及《埃中新闻网》总编王永鸿对一系列数据如数家珍,他说,这些极不平凡的成就让世界瞩目。

  英国《头条辰报》社长李俊辰称,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的进步是全方位的:经济平稳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全民迈向小康进程加快、民主法制建设开创新篇章、外交格局迈出新步伐。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现成的模式,中国的蓬勃发展彰显着“中国智慧”。

  五年前曾报道过十八大的刘晓东表示,本届大会对记者开放的活动更为密集,仅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就有8场;同时,本届党代表更加自信。

  他举例称,十九大首度开设的“党代表通道”上,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物在中外媒体前亮相,许多都是从事高铁、深潜等世界领先的工作。“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有着难以掩饰的自豪感”,刘晓东说,“这从一个侧面显示了中国这些年实干出成绩所获得的底气”。

  事实上,海外华媒不仅是中国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获益者。

  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力的提升,中国海外新移民的增加,华二代、中国留学生、海外游客等群体规模的扩大,海外华文资讯价值相应提升。华文媒体不仅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更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联结的重要纽带。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华文媒体一头连着祖(籍)国,一头连着世界;一头连着主流媒体,一头连着华社。他强调,华文媒体要发挥桥梁作用,与国内主流媒体携手合作,“将看似涓涓细流的当地新闻汇聚到一起,成为大江大河”。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华文媒体带来新机遇。华文媒体既是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有媒体的属性,这就决定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推进中,华文媒体大有可为。

  《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副社长方曼青告诉记者,旅意华侨华人对十九大后的中意合作充满信心。方说,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与推进,两国各领域来往密切,投资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不难预测,未来中意合作会迈上新台阶。

  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表示,在关注国内发展、民生、反腐等问题的同时,华媒业者还应该牢牢抓住“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机遇,使自己的平台趁势壮大,收获事业的“第二桶金”。

  南庚戌表示,华文媒体,“华”字当头,关注祖(籍)国发展,与自己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是华文媒体持续发展的基本依循。他相信十九大后,中国将迎来更大发展,从而给华文媒体带来新时代的扬帆之风,振翅之力。(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