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征程——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10-20 21: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新征程——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秋日明澈的阳光下,一幢灰黄色砖石建筑庄严屹立。在党的七大会址——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里,24面党旗鲜红如初。

  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钱文艳在这里工作了11年。听完十九大报告,她对烂熟于心的讲解词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触。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如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以后在工作中要把新时代的新思想传播给更多游客。”钱文艳说。

  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

  围坐成一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生与教师们讨论热烈。19日下午,他们正在集体备课,让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理论以最快速度走进思政课堂。

  已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研究34年的王新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兴奋不已。“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王新生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

  北京图书大厦一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点主题出版物被摆放在最醒目的展台上。不少读者捧起书籍,驻足阅读。

  大学生李晨曦正在展台前选购图书,为自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毕业论文做准备。他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是一名学生党员,应该更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坚定理想信念,更提升能力本领,不辜负这个时代。”

  科学的理论同实践结合会产生无穷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上的成就与理论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先达说,“五年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都与理论创新密不可分。”

  1978年,18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拉开新中国农村改革序幕。如今,小岗村又多了一批新致富能手,周党之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首批颁证在小岗村启动,周党之等村民拿到了自家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周党之说。

  金秋时节,柠檬飘香。四川达州渠县渠南乡大山村柠檬产业园中,几十名村民正忙着采摘、分选和装箱。“柠檬园每年能提供近200个岗位,采摘季节,每人每天最多可以挣到150元。”大山村党员雷震说,“村民既可以通过筹资成为股东,参与管理,也可以入园打工挣钱。这是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变化。”

  “挖煤不见煤,发电不冒烟。”走进山西同煤塔山循环经济园区,高耸的储煤仓、蓝白相间的密闭皮带运输走廊、整齐划一的工业广场……目力所及,看不到一点“煤黑”色。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管委会主任杨天斌说,五年来,园区实现了矿区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双赢并进。

  从“三权分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促进和推动了理论创新,而理论创新又进一步指导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以创新理论为指引,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让各地各行业的人们感受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

  芦苇丛丛、候鸟翻飞。每到秋末冬初,鄱阳湖就会迎来几十万长途跋涉而来的“客人”。由于生态保护意识增强,鄱阳湖成了“候鸟天堂”。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伍旭东说,“我们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内,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对未来,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充满信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我们有信心把这里建设成世界级的创新集聚区。”

  在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第51窟,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和同事们蹲坐在2米多高的脚手架上,讨论着洞窟病害调查进展。“十九大报告提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麦积山石窟承载着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历史记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古老的文化遗产更应发挥新的引领作用。”李天铭说。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惟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

  时针已指向晚上10点,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还在学习十九大报告,准备教案。苑英科说:“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所要求的,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要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好引路人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