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打造“中国品牌”迈入质量时代

2017-03-15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副局长孙大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这是全国人大新闻中心首次以质量提升为主题组织专场记者会。

  今年重点抓十类消费品质量提升

  在评价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时,支树平用“有喜有忧”形容:“‘喜’在稳中有进,2013年至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重要产品质量有明显进步,去年10类重点消费品合格率提升了5.2%,电商产品质量提升了11%,出口工业品因质量问题被退货的批次去年下降了13%;‘忧’主要体现在产品方面,一部分产品档次还比较低,特别是中高端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在质量发展环境上,部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在质量技术基础上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今年将如何组织质量提升行动?支树平表示,要找准着力点,牵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找准着力点是抓住各地的主打产业、主打产品提升质量,今年再抓10类大家关注的消费品来提升质量;牵住牛鼻子就是抓住标准、提升标准,实施标准提档升级;打好组合拳,就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各种方法手段提升质量。”支树平表示,今年将重点抓质量攻关和整治,“对质量短板,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技术攻关,提出技术改进提升方案。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又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集中整治、挂牌督办,甚至要约谈当地负责人,必要时候亮‘黄牌’,坚决打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对此,支树平表示,今年要树立一批质量标杆,培养一批“隐形冠军”,同时抓好品牌建设,“要培育一批真正叫得响的中国品牌”。

  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

  在支树平看来,为“走出去”提供支撑、为对外开放提供便利是质量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在回答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时,支树平说:“我们建立起检验检疫监管信息化系统,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同时,在技术合作方面,我们与沿线27个国家和地区签了62个合作文件,制定了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的规划。”

  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不能放松质量监管。支树平表示,质量安全的底线始终没有放松。比如通关一体化,让“保安全”更便利、更有效率、更精准。因为全国检验检疫系统联通成了一个大的溯源和执法互助的体系。“我们现在更好地运用风险管理,把全国进出口商品进行分类,风险高的、信誉好的企业,可以减少一些抽检频次。对风险高的、不讲诚信的、有不良记录的,要加严检验,甚至停止报检。”支树平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孙大伟表示,去年5月,“三同”产品信息服务平台已经建立,公众可以查询“三同”产品和企业信息,及实体店和网店的销售渠道信息。目前全国已有1180家企业、5000种商品在公共服务平台上上线。“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三同’实施范围,特别是着力加强对‘三同’产品的质量和生产企业的监管。”孙大伟说。

  严监管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全面提升质量,仍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在回答如何应对标准缺失和标准滞后问题时,田世宏表示,“第一是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了对13200多项强制性标准的清理评估,其中,有超过50%的强制性标准需要废止或者转化为推荐性标准;二是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三是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目前有466家社会团体制定了737项团体标准;四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大约有7万多家企业在近一年时间里公开了28万项标准,覆盖产品46万种;五是改善和完善标准的制定方式;六是不断提升标准的国际化水平,中国去年提交的国际标准提案达到160项,同比增长113%,中国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数量首次突破了国际标准新增量的50%”。

  对于加强网购和跨境电子商务的质量安全管理,支树平表示:“质检总局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产品风险监测中心,跨境电商也成立了风险监测中心,我们也组织了‘神秘买家’,在网上买样品进行检测,不合格的就公布、下架。仅去年一年,抽检了6891批网上样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

  支树平说,“我们成立了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专门研究电子商务标准,形成电商体系的标准‘过滤系统’,专门为‘3C’认证开通了‘云桥’系统,支持阿里巴巴、京东等7家主要电商平台,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数据库进行对接。1年多来,交互的证书信息有102万项。同时,帮助电子商务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品质控制体系,提高自检能力。今年将继续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着力培育‘品质电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李盛丹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