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委员:“人工智能+”的脚步近了

2017-03-12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应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破除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人工智能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也是“人工智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两会期间,人工智能成为政协委员们的热议话题。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带来的3个提案都和人工智能有关。他希望能够从技术层面出发,解决现实当中的民生问题。

  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是李彦宏委员的提案之一。“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走失积案。”为此,李彦宏委员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公安部、民政部等“反对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重要组成单位,统筹企业和社会力量,利用人脸识别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升儿童走失案件的侦破效率与破案率。同时,建立适用于搜寻走失儿童的人脸识别模型、建立覆盖全国的走失儿童数据库、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治安、交通监控系统相结合。

  “未来5年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告诉记者,他今年带来5项建议,聚焦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国家战略、人工智能与医疗、智慧教育等科技前沿与社会热点。

  刘庆峰代表举例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涉及语种近50个,人工翻译远不能满足要求。为此,他建议将多语种翻译技术列入国家专项计划当中、建立国家级语言语料资源库、构建国家级多语种翻译平台。

  刘庆峰代表建议将“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系统规划、加速布局,抢抓全球产业制高点。李彦宏委员也表示,应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破除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体制机制障碍,鼓励人工智能企业与各行业的创新合作,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国际影响力大的人工智能企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