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预判“中国股市”:未来两三年将出现结构性牛市

2017-03-11 10: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朱宏源刘宇华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股市和楼市对于经济学家们来说,是两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两会上,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不少,未来股市和楼市的走势会怎么样?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对此作出专业解读。

  这两天,公布的重磅宏观经济数据对投资者来说,超乎预期,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创下2015年1月以来最低增速;而2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同比涨幅却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和CPI同比涨幅呈反向走势。1月时,CPI和PPI原本已经有趋稳的迹象,2月数据“过山车式”的变化让人心生忧虑。CPI的回落是否意味着,我们的货币政策会进一步放松?股市也将闻鸡起舞?PPI的继续上涨又是否代表着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已经没有问题了?楼市情况又如何?

  3月10号,北京铁道大厦,政协经济界别委员驻地。

  “帮委员把包拿上,里面有很多重要的东西。”工作人员一边喊,一边试图留在李稻葵旁边,给他一些支持,因为位于层层记者包围中的李稻葵,根本无暇顾及留在身后的书包。

  当然,李稻葵也很坦诚地回答大家的问题,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不过,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实体经济目前正处于阵痛期,这与三件事有关:中国经济消费结构的改变、制造业面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科技发展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变化与冲击。

  李稻葵说:“10年前、20年前,老百姓的苦恼是想买第一辆车,很多城里人买第一套房子装修,以前喝不起、不敢喝饮料的可以大量喝。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有大量的消费者,主要的消费增长点是非实体性的、非物质性消费,他琢磨的是要去旅游,要很快获取信息……这些增长点超过了物质性消耗品的增长点。”

  换句话说,虽然1月PPI大幅回升,但这并不等于实体经济增长的基础已经稳固,这种回升更多是由于春节后,工程开工率上升,再加上去年的基数问题带来的一种变化。而就CPI来说,现在虽然涨幅回落,但这种回落同样主要也与假期有关,春节长假结束,大家的消费需求也没有那么旺盛,这些并不是长期性的原因,未来CPI仍将保持平稳,所以货币政策也不会突然随之大幅变化,对股市的影响有限。

  李稻葵预判,未来两三年,将会有一个结构性调整,一个结构性牛市。现在有大量蓝筹股价格非常低,投资者不认,认为这个是传统行业。投资者追捧的是高风险,它的风险定价错了,他们认为高风险很高,其实他们是还没遇到风险。所以小股太低,大股太高,但随着未来几年的调整,一定会拧过来。加上资本市场如果改革,大的传统的蓝筹股票也会上来。

  整体经济而言,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透露,今年房贷增速会适当放慢。这主要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一二线热点城市中,11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全国整体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基本止涨,三线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有分析认为,在信贷收紧、购房门槛提高等一系列政策重压之下,楼市拐点已经趋近,未来热门城市房价或出现5%-10%的下调空间。

  李稻葵判断,今年房价的确不会大幅上涨,但是这更多是限购、限价的成果。“去年,全国有20余热点城市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但随着严格的调控政策落地,今年的房价不会再出现明显上涨。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身处其中,又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但是,我们相信,就像李稻葵所说,只要能实现精准调控,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光明的未来可以预期。今天我们继续出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