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聊两会】金记者一家“二孩”养成记

2017-03-10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2017年两会召开,陆续发布了一系列利好消息,其中,如二孩扶持、个税、农药残留、空气质量、药品问题等,都是与我们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实质性内容。让我们走进一个普通家庭——金记者的一家,看看金记者一家关注的事情,跟您是否一致呢?政府工作报告和部长发声有没有说到您的心坎里去呢?

  

  场景1:

  儿子:妈妈,康康的妈妈给他生了个小妹妹,可漂亮了,康康天天跟我们炫耀呢。我也想要个小妹妹,好不好?

  妈妈:你爸爸一个记者也挣不了多少钱,再交点税,能拿到手里的就更少了。爸爸妈妈养你一个宝贝就快养不起了,还生个老二?

  爸爸:(三道黑线)……

  儿子:妈妈妈妈,你生个妹妹吧,以后我少买几样玩具,好不好?

  妈妈:乖宝贝!但是妈妈要上班呀,产假那么短,哪里有时间照顾两个宝宝呢?  

  

  场景2:

  爸爸:我支持儿子的意见。妈妈不用担心产假问题,马上就快能解决了。今年有代表提出,从政府补贴“二孩”、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以及给爸爸们放“产假”等多个角度支招,希望通过给“二孩”家庭“减负”,妈妈的产假更不在话下。

  儿子:太好了!妈妈终于有时间能在家多陪陪我了!

  

  场景3:【二孩扶持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教授刘大钧:建议国家拿出一定经费对生育“二孩”的家庭,在生活上进行经济补贴。

  全国政协委员、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学前教育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包括包括幼儿园和0-3岁的早教。建议全国人大修订《义务教育法》将学前教育、高中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试点范畴,减轻人们在孩子教育方面的经济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菁:出台合法夫妻双方男女共享带薪育儿假政策,使无论招男性或女性都要承担相应生育成本和产假带来的减员。建议男士也休158天的产假。并且,建立税收减免和补贴等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女性就业。

  

  

  场景4:

  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挣的少了,3月7日财政部长肖捷说了,个税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而且要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妈妈你担心的个税问题不再是问题了。

  

  场景5:【个税政策解读】

  3月7日财政部记者会上,财政部长肖捷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对于社会关注的个税免征额问题,肖捷表示,“我们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

  肖捷说,将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是要考虑的。

  综合项方面,肖捷提出,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比如财产转让等,我们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场景6:

  妈妈:再说了,我们现在空气质量这么差,吃的东西也太不让人放心了,鱼、肉这么多抗生素,蔬菜这么多农药残留,想想都害怕。

  爸爸:其实,在过去的3年里,京津冀治霾进展显著,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已经下降了。

  关于食品安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说了,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说,狠抓高毒农药的管理,所以农药问题马上就会得到解决了。

  

  场景7:【空气质量治理、农药残留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治理雾霾人人有责。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

  环保部已经与各地方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印发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在过去的3年里,京津冀治霾进展显著。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空气质量取得了整体改善。2016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PM2.5、PM10、SO2和NO2的平均浓度分别为71、119、31和49微克/每立方米,较2013年分别下降33%、34%、55.6%和4.5%。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农药兽药残留问题,确实是突出问题。今年农业部要重点推进“三化”:标准化生产、全程化监管、品牌化建设。

  第一,狠抓高毒农药的管理。高毒农药这几年已经禁用了39种,还有12种要限定在非食用作物上使用。现在,高毒农药使用量比重已经从本世纪初的35%下降到2%。下一步还要本着“时机成熟一个禁用一个”原则分步推进,现在已经列入计划的近两年要淘汰的还有3个。

  第二,要加大蔬菜生产基地农兽药残留超标检验,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源头管理。现在我们在“菜篮子”生产大县推广生产者合理的科学用药。

  第三,狠抓“三鱼两药”。针对孔雀石绿、硝基呋喃进行专项整治。解决鱼类长途运输中的问题。

  第四,狠抓抗菌素药物的使用。

  第五,继续严查打击“瘦肉精”。 

  

  场景8:

  妈妈:好吧,算你说的对。以后我们老了、病了,特效药都买不到。前几天琳琳的姥姥病了,需要一种特效药,哪里都买不到,最后还是琳琳妈妈托人从国外带回来的。

  爸爸:这都不是事!食药总局毕井泉局长说了,将做好药品审批工作,让国外药商积极在中国上市。

  

  场景9:【药品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夯实各方责任,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做好药品审批工作,让国外药商积极在中国上市。

  毕井泉说:目前存在有些药品在国外上市、在国内没有上市的情况。可能有制度方面的原因:一是临床试验。我国要求药品在结束临床一期试验后,从临床二期开始才能在国内申请;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医保报销目录调整不及时,药企担心收不回成本;四是我国药品审评时间较长。去年增加了600人,效率有提高,但还是有差距。现在正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想办法。

  对于不尽合理的要求,能取消尽量取消;同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并增加力量提升审批效率;最近,医药产品报销目录也有调整,这些都有利于外国药品尽早到中国上市。 

  

  场景10:

  妈妈:既然咱们的问题都解决了,那我们再生一个小妹妹吧。

  儿子:太好了!

  爸爸:妈妈你放心,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