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改委两会发布会都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03-08 14: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6日上午10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2月,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换帅,原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的何立峰,接替徐绍史,出任国家发改委主任。  

  生于1955年2月的何立峰,现年62周岁,是金融学博士,师从邓子基——中国财政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从何立峰的履历中可以看出,这位经济学“科班出身”的领导,不仅具有丰富的经济开发区建设经验、地方执政经验,也有重大国家战略推进经验。  

  作为主要负责宏观规划和综合性经济管理部门,发改委也经常扮演“经济内阁”的角色。今天,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等问题,发改委官员一一做出了回答。  

  (以下是发布会问答环节截选)   

  记者:对于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看法(在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经济增速目标预期只有6.5%左右,这也许是20多年新低)

  何立峰:我国的经济增长从原来的高速向中高速转变,前五年大体上有三年经济增长幅度为7%到8%左右,有两年是6.5%到7%之间,2016年是6.7%,这是逐步缓慢地回落,每一年经济增量和上一年的经济增量相比,都是增加的,这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和条件。中国有句古话“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我们在经济发展当中、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加大了工作力度,客观效果是很好的。这就引申出结构调整有了比较大的进展,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中国的对外开放一直没有停止,步伐还在越来越快,中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是受益者,同时中国自身的发展也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中国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在迅速形成,为与我们经贸关系密切的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中国经济总量大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左右,但是去年的经济增量占全球经济增量的比重超过30%,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成绩,这也充分说明去年经济在各个方面是平稳健康的发展。

  经济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很多民生以及其他方面的短板要补,需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有没有可能呢?我们认真分析了以后,认为可能性非常之大,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最主要来自刚才汇报的,去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今年的发展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将会创造更多的条件、更好的环境。

  记者:当下该如何着手振兴实体经济?

  张勇:未来将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化改革,二是优化环境,三是打造平台。深化改革方面,这些年我们不断地为企业在市场上能够更好地发展创造环境,特别是在简政放权、降税减费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同时运用一些市场手段,通过PPP、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模式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

  在优化环境方面,政府不断改革产业的准入和监管制度,实施公平竞争的审查制度,防止政府过度和不正当干预市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同时按照中央去年下发的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我们进一步加快推进产权制度的法制化建设。同时,我们还联合相关部门建设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使实体经济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

  打造平台方面,通过多种方式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到目前为止,国家级新区已经达到了18个,批复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启动建设4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89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确实面临着很多困难、矛盾以及挑战,这些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等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有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性障碍,还有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外部压力等问题。

  记者:如何看待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PPI从2016年9月份开始由负转正,到了今年1月份上涨到了6.9%。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比如钢材价格涨幅较大)

  宁吉喆:2016年我国价格总水平基本平稳,当前仍保持平稳运行。2016年全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在去年的预期目标3%之下。PPI(工业生产价格指数)2016年全年还是下跌了1.4%,但是从2016年9月份以后由负转正,而且比较快地攀升。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5%,PPI确实上涨幅度高一些6.9%,但总体上看,仍然是正常的,国家统计局过几天还要发布2月份的CPI和PPI的数据,大家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PPI的较快攀升,主要是恢复性上涨,一月份6.9%的同比涨幅看起来比较高,但是2016年1月份是下跌了5.3%,所以今年1月份的6.9%扣除去年1月份的5.3%,两年来,仅上涨了1.6%,所以是恢复性上涨。

  目前我国能源材料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对外的依存度也比较高,所以价格的上涨受国际国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的影响比较大。煤炭、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即所谓的“三黑一色”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PPI上涨的贡献达到80%。从国际上看,2016年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和有色金属的价格明显上涨,大家都看到了,对国内市场价格影响很大,这是我国PPI止跌回升的重要因素。

  从国内看,过去几年,煤炭、钢材的价格总的看是持续大幅走低的,环渤海动力煤的价格一度跌到了每吨300多元,下跌了近60%,主要市场重点钢材品种综合平均价格一度跌到了2000多元一吨,下跌了近70%。相关行业普遍亏损,市场深度调整,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2016年9月份以来,煤炭、钢铁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价格触底回升。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同时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确保已经部署的价格改革落实到位,包括大家关心的食盐价格、农产品和农业用水价格等方面的改革。二是打好电力、医疗、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的攻坚战,这些领域都很重要。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监管,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稳定市场预期。 (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王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