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代言人王梦恕答高铁八问:高铁不能装Wifi

2017-03-08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高铁院士”王梦恕答“高铁八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被媒体称为“中国铁路代言人”。全国两会期间,王梦恕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对涉及高铁建设和发展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资料图 王梦恕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 王梦恕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高铁能不能提速?

  “现在不能提速。”

  王梦恕具体解释了“不提速”的四点原因:

  首先,高铁运行的空气阻力系数与速度成平方关系增长,高铁时速超过300公里后,空气阻力会大幅增加,“经济上不合理”。

  其次,高铁的额定速度是时速350公里,但也不能跑满350公里,“要留个富余,对高铁列车寿命有好处。”

  第三,提速后两个钢轨的推力会很大,钢轨的稳定性很关键,“这个是安全因素”。

  第四,不同铁路区段限速标准不同,高铁提速在全局调度上不现实。

  高铁票价会不会涨?

  “早晚要涨,但不会乱涨。”王梦恕说,涨价要考虑情况,要有限度。

  王梦恕说,目前的中国高铁票价仍和最初运行时保持一致,“票价六年没变,但是社会物价水平六年间有一定比例上涨。”“现在的高铁票价是‘福利’性质,高铁系统200万职工是靠铁路系统在其他方面的盈利来养活。”

  不过王梦恕强调“不会乱涨价、会有限度”,“我们会通盘考虑全国情况,确定不同地区的涨价比例”。

资料图 高铁上45元的盒饭与15元的盒饭。中新社发 张家瑞 摄

  资料图 高铁上45元的盒饭与15元的盒饭。中新社发 张家瑞 摄

  高铁盒饭太贵怎么办?

  “正在想办法给高铁列车组加装餐车。”

  “最开始搞高铁的时候,想着速度这么快,旅程时间很短,没考虑供餐问题。”据王梦恕介绍,目前高铁上的供餐业务都是分包经营,铁路部门正在想办法给列车组加配餐车,收回供餐服务的管理权。“我们已经在做了,这需要一个过程。”

  为什么买不到便宜的动车票?

  “只有高铁票、没有动车票确实不合理,但是现在建设‘双复线’轨道不现实。”

  对现在有不少人反映某些线路只能买到高铁票,买不到或者不好买更便宜的动车票和普快列车票的问题,王梦恕回应说,目前国家铁路线路负荷有限,没有快慢车同时“套跑”的空间。未来有计划在东部沿海建设“双复线”轨道,让票价区间更合理,“但目前我们的建设重点是把西部省份和北京连起来,现在建设‘双复线’还不可行。”

  春运期间会不会涨价?

  “春运期间高铁不涨价。”

  王梦恕解释说,高铁票价是全网定价,春运涨价会牵涉到各路段的铁路局,“每个局都是单独核算,春节涨价不好操作。”

资料图 一辆和谐号列车驶入高铁南京南站。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 一辆和谐号列车驶入高铁南京南站。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空跑”线路会不会停运?

  “不会停,一个乘客都没有的线路都不会停。”

  “我们的政策是‘先建设后发展’、‘以建设带发展’”,王梦恕说,“之前说有30%的载客量我们就修(高铁),实际上西部地区预计有10%的客流量我们就给修,修起来了才能带动发展。”

  高铁能不能装Wi-Fi?

  “不能。”

  王梦恕说,Wi-Fi频率会影响列车调速频率和通讯信号,有些频率可能会重叠,“不安全”。

  “再说我也想‘治一治’你们这些‘低头族’”,王梦恕笑称,“在高铁上多看看书、看看风景多好,而且低着头玩手机行李还容易丢。”

资料图1月3日,昆明等待上客的列车。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1月3日,昆明等待上客的列车。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未来中国高铁怎么建?

  “接下来我们将在中国‘南大门’和‘东大门’修建重要线路”。

  王梦恕介绍说,“南大门”的线路主要是面向东南亚,将现有水路运输线和陆路运输线进一步连通,形成路网体系。“东大门”是指修建“从东北到三亚”的高铁线路,其中将重点推进“渤海湾海峡”和“琼州海峡”两段隧道线路建设。他正在推动以基础更好、技术更可行、风险更可控的琼州海峡隧道线路为起点,加快“东大门”线路建设,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婉云)